2018年1月20日 星期六

血檢或能發現8種早期癌症 Johns Hopkins researchers develop single blood test that screens for eight common cancers





血檢或能發現8種早期癌症

進行一次抽血化驗,醫生就能知道患者是否患有癌症、並且知道患的何種癌症。研究者認為,這種操作簡便的癌症診斷方法,將很快成為現實。果真如此?
(德國之聲中文網)卵巢、肝、胃、胰腺、食管、大腸、肺、乳腺癌都可以僅憑一次驗血被發現,而且是在患者還沒有出現任何症狀,癌細胞還未擴散、通過手術就能治癒的早期階段。研究人員希望以此避免痛苦的化療,挽救更多的生命。
這聽起來真的很好。幾年來,科學家一直在研究這種「體液活檢」,即檢測血液中的腫瘤細胞而不是組織中的細胞。尤其是進行體檢篩查時,這種方法尤其實用。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醫學院的研究人員日前在《科學》雜志上刊登了文章,一文中介紹了這種被稱為CancerSEEK的檢測方法。
血液中的癌細胞基因
如果機體中的普通細胞轉變成癌細胞,其基因也會發生變化。通常某些突變會導致細胞失控生長。不論出於何種原因,一個腫瘤細胞死亡後,其殘骸的大部分通常會進入血液。癌細胞的遺傳物質或蛋白質可以在血液中被檢測到。新的檢測試驗正是基於這一點進行的:CancerSEEK能在血液中發現標志著癌細胞存在的8種蛋白質和16種基因突變。
卵巢癌比乳腺癌更容易發現
研究人員對1005名處於各階段的癌症患者進行了檢測。他們發現,所有類型的癌症中,有70%對這種檢測方法表現出了敏感性。這也意味著:有三分之一的癌症類型未能被檢出。尤其難以檢測的是乳腺癌。其檢測結果甚至是只有三分之一的乳腺癌被檢測到,三分之二的乳腺癌在檢測中漏網。
卵巢癌和肝癌的檢測相對來說就比較容易,而且檢測結果相當可靠,98%的癌症患者就是這樣被發現患癌的。研究人員指出,檢測准確度相當好的5種癌症此前還沒有體檢篩查程序。目前已經廣泛推行的腸鏡檢查,則已經被證明是相當有效的結腸癌早期篩查程序。
癌症篩查程序的一個重要指標是有多少健康人被誤診患有癌症(假陽性結果)。研究人員對800名健康人進行了CancerSEEK檢測。結果是只有7名健康的人被誤診為癌症患者,比例不到1%。 
持謹慎的樂觀態度
不過,其他癌症專家則告誡人們不要對新研究的這種檢測方法期待過高。位於海德堡的德國癌症研究中心的癌細胞基因組團隊負責人蘇爾曼(Holger Sültmann)認為,這項檢測研究是「進一步早期發現癌症道路上的一個重要裡程碑」。然而,蘇爾曼同時也指出,這一檢測在早期發現癌症方面效果並不理想。早期癌症被發現的比例還不到一半。

Johns Hopkins University
Hopkins researchers at the Kimmel Cancer Center have developed a single blood test that screens for eight common cancer types and helps identify the location of the cancer. The test could eventually cost as little as $500.

CancerSEEK is a noninvasive test that can detect cancers of the ovary, liver, stomach, pancreas, esophagus, colorectum, lung, or breast
HUB.JHU.EDU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