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3日 星期日

聲納可能是鯨魚擱淺的元兇



Sonar - Wikipedia

https://en.wikipedia.org/wiki/Sonar
Sonar is a technique that uses sound propagation to navigate, communicate with or detect objects on or under the surface of the water, such as other vessels.

Open science - Wikipedia

https://en.wikipedia.org/wiki/Open_science
Open science is the movement to make scientific research, data and dissemination accessible to all levels of an inquiring society, amateur or professional.


觀念座標
※ 2017.09.03 科學 ※
聲納可能是鯨魚擱淺的元兇
根據最新的研究,軍艦與直升機發出的聲納(Sonar, Sound Navigation and Ranging 聲音導航與測距),迫使鯨魚潛入深海中過久,引發幾近水潛水夫病的致命症狀。
研究發現,一隻想逃離聲波的喙鯨,潛入海中的時間長達 163 分鐘,幾乎比全世界哺乳類最長的潛水紀錄還多出半個小時。
近年來,世界各地屢屢見到單一擱淺的鯨魚、整群擱淺的鯨魚。三禮拜前才有一隻領航鯨在蘇格蘭印威內斯(Inverness)擱淺。去年也發生數起長鬚鯨在英格蘭東部與南部海灘上擱淺的事件。
海洋生物學家把焦點放在聲納裝置對鯨魚擱淺的作用。聲納裝置廣播的音波,會比搖滾音樂更大聲,但略高於人類聽覺的範圍,以偵測海裡的潛水艇。許多擱淺的鯨魚被發現體內有許多氮氣泡,彷彿人類所得到的潛水夫病,也就是減壓症(decompression sickness)。
為了解釋這個現象,一群來自美國華盛頓州海洋生態與遙感探測研究所(Marine Ecology and Telemetry Research Centre)的科學家,在洛杉磯東南方 150 英哩處的太平洋,對十六頭柯氏喙鯨(Cuvier’s beaked whales)上了衛星標籤。
領銜的科學家是艾琳·費爾孔(Erin Falcone),她在 2014 年曾經發現柯氏喙鯨可以在深度兩英哩的海中沉潛兩小時十七分鐘。這一次,一隻上了標籤的鯨魚打破先前的紀錄 26 分鐘。
費爾孔發現,聲納的存在,導致鯨魚潛海的時間拉長,每次的間隔也拉長,使得一般一天潛海八次的鯨魚,會在聲納的影響下,減少為一天潛海三到四次。對於鯨魚活動影響更大的是直升機聲納,雖然它所發出的聲音較小,但它的發聲對鯨魚是無預警的。
費爾孔的研究報告已經在《開放科學》期刊(Royal Society Open Science)發表,她在報告主張,長時間在潛於深海,導致氮氣泡在鯨魚的脂肪與其他組織中累積,可能是導致牠們死亡的原因。
費爾孔領銜、在《開放科學》期刊(Royal Society Open Science)發表的研究報告連結:
http://rsos.royalsocietypublishing.org/content/4/8/170629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