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6日 星期六

人類沒有嬰兒時期的記憶之神秘 the-mystery-of-why-you-cant-remember-being-a-baby

你有沒有想過,為什麼我們記不起自己嬰兒時期的事情呢?嬰兒就像海綿一樣不斷的吸收新信息嗎,那為什麼我們沒有嬰兒時期的記憶呢?
http://bbc.in/2fMAwD8
http://www.bbc.com/future/story/20160726-the-mystery-of-why-you-cant-remember-being-a-baby
........我們的文化也決定著我們談論記憶力的方式。一些心理學家稱,只有當我們掌握了說話的能力,我們才會有記憶力。「語言有助於為記憶力提供一個結構,或組織,成為一個敘事的結構。通過講述故事,這種經歷更有組織,因此也更容易被記住,」菲伍什說。然而,一些心理學家對此持懷疑態度,對於那些天生的耳聾,並不會手語的兒童在首次記憶的年齡上並無差別。
這樣一種理論認為,人類缺乏早期記憶是因為大腦尚未發育出相應的功能。該解釋來源於神經科學史上最有名人物,也就是被稱為HM的病人。在經歷一次失敗的手術後,HM的癲癇並未治好,但其海馬體受到了損傷,HM無法回憶起任何新發生的事情。「這是我們學習和記憶能力的中心。如果沒有海馬體我就無法想起這段對話,」在聖約翰大學(St John's University)研究記憶和學習能力的傑弗瑞.費根(Jeffrey Fagen)說。
有趣的是,他仍然能夠吸收其他信息,就像嬰兒一樣。當科學家要求他看著鏡子畫出一個五角星的畫時(這比聽起來更難),他每一次嘗試都有所進步,儘管這樣的經歷對他來說是完全全新的。
或許,當我們還很小的時候,海馬體尚未發育成熟,因此我們無法對一件事情形成豐富的記憶。幼鼠,幼猴和嬰兒在生命開始的頭幾年都會持續向海馬增加新的神經元,而與此同時,我們也都像嬰兒一樣無法形成長久的記憶——似乎當我們停止增加新的神經元時,我們便突然之間能夠形成長久的記憶了。費根表示:「對於嬰幼兒而言,海馬體的發育還相當不成熟。」
但是,發育不完全的海馬體使我們喪失長期記憶的能力,還是這種能力壓根沒有形成?童年發生的事情往往能夠持續在我們成年後影響我們的行為,一些心理學家因此認為,即便我們忘記了一些事情,它們也一定還徘徊在記憶的深處。「這些記憶或許留存在某些無法接觸的地方,但是這點很難通過實踐證明,」費根說。
我們應該非常謹慎的處理這些記憶,因為這些回憶很有可能是錯誤的,甚至從未發生過。
在加州爾灣市加利福尼亞大學的一位心理學家伊麗莎白.洛夫(Elizabeth Loftus)一直致力於研究這個現象。「人們可以接受一些建議並開始想像,最後變成了回憶,」她說。

想像的事件

洛夫親身經歷過這樣的事情,因此知道這種情況時有發生。當她只有16歲的時候,她媽媽在游泳池裏淹死了。幾年後,一個親戚跟她說她發現了這具屍體。記憶如潮水般洶湧而來,而直到一周後這個親戚才打來電話說是她搞錯了,並不是她本人發現的屍體,而是另有別人。
當然,沒有人願意被別人說自己的記憶力是假的。而要說服那些質疑的聲音,洛夫需要掌握確切的證據。早在20世紀80年代,她招募志願者進行了一項研究,並親自把一些記憶植入到這些志願者腦中。
洛夫精心設計了一個謊言,說他們去商場時走失了,之後得到一位慈祥的老婦人相助並最後團聚的故事。為了使細節更加可信,她還把志願者的家庭成員也編了進去。「我們基本上對參與者說,我們和你的母親進行了交談,你母親告訴了我們一些發生在你身上的事情。」「近三分之一志願者相信了這個說法,而其中的一些還繪聲繪色的回憶了這個時間」。事實上,我們往往更容易相信我們的想像中的記憶而不是實際發生的情況。
即使你的記憶是基於真實的事件,他們有可能因事後的回憶而被改變和扭曲,比如成為了通過對話植入的記憶而不是親歷的事件回憶。比如你曾經認為可以通過洗不掉的顏色筆把你的妹妹變成斑馬這樣有趣的事情,是你在家庭視頻裏看到的情況。而記憶中你媽媽給你做的美味的第三個生日蛋糕,則是你的哥哥告訴你的。
或許最大的謎團並非我們為何無法回憶起我們的童年,而是我們是否能夠完全相信自己的記憶。
請訪問 BBC Future 閱讀 英文原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