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4日 星期一

Carla Christina Bleiker 為老鼠“平反”

世界老鼠日為老鼠“平反”

4月4日是世界老鼠日。為什麼老鼠會成為人人喊打的“四害”之一?事實上它們為人類做出的貢獻還不小呢。
Animationsfilm Ratatouille Pixar
(德國之聲中文網)在很多人的"恐懼名單"上,老鼠應該都是"名列前茅",排名位置應該和蜘蛛、蛇之類的動物不相上下。而從2002年起,每年的4月4日都是"世界老鼠日",而這是一個修正人們對這種囓齒類動物"偏見"的機會。
印度教中的像頭神迦內薩(Ganesh)的坐騎就是一隻老鼠,它搭載著自己的主人在宇宙中暢行無阻。因為迦內薩也是創生和破除障礙之神,而老鼠其善於打洞,哪怕銅牆鐵壁也所向無敵,因此像神就和老鼠結成了堅固的同盟。
根據中國干支紀年,下一個鼠年是2020年。在中國的十二生肖裡,老鼠象徵著想像力、好奇心和足智多謀。然而,在世界上大部分其它地區,老鼠常常是受人鄙夷的。
誤會與成見
公元1346到1353年,一種可怕的瘟疫橫掃歐洲,據估算有7500萬到2億之間的人因此而死亡。而這種病被稱作"黑死病",人們認為黑鼠(Rattus rattus)是造成瘟疫的罪魁禍首,但是這種指責很有可能是錯誤的。
科學家研究認為,黑死病瘟疫是從中亞經由克里米亞半島傳入歐洲的,其致病細菌源自於沙土鼠(gerbil)。由於中亞地區的氣候變化,沙土鼠數量急劇下降,原本寄生在它們身上的跳蚤就將寄生的目標轉移到絲綢之路上運輸通商貨物的駱駝身上。就這樣,感染了致病細菌的跳蚤一批又一批地進入了歐洲,再寄生到歐洲的老鼠身上,從而導致歐洲黑死病疫情暴發,中世紀歐洲就這樣失去了多達六成的人口。
如今,在全世界各地的大城市中,老鼠已經不再像在中世紀的歐洲那麼常見了。2014年,美國紐約哥倫比亞大學的學生的一項研究成果為紐約市民消除了一塊"心病"。因為之前一直有一種傳說稱紐約城裡生活著800萬隻老鼠--相當於每戶人家平攤一隻。但是這位大學生經估算認為,正確的數字應該是200萬隻左右。
當然了,這個數字也是相當驚人的。在2005年出版的《老鼠:與紐約最不受歡迎的居民共度一年時光》(Rats: A Year with New York's Most Unwanted Inhabitants)一書中, 羅伯特·蘇利文(Robert Sullivan)描述了自己與曼哈頓一條大道上的老鼠共度的無數個夜晚,以及他所觀察到的"一隻老鼠在這座城市的生活"。
蘇利文寫道,儘管很多人認為老鼠是骯髒而噁心的,"但我認為老鼠這個物種其實是我們人類的一面'鏡子',雖然相反對立,但卻十分相似"。
老鼠也有貢獻
和大多數城市居民一樣,老鼠也有自己的工作。其中的一項任務就是作為醫學試驗品,因為它們與人類之間在生理、神經和激素方面存在的相似性。
通過研究小白鼠對異體器官的接受程度和排異反應,科學家已經幫助醫學工作者成功進行了人類的器官移植手術。當然,在相關的科學實驗中,小白鼠通常都獻出了自己的生命。
但也有反對者認為,用動物作為試驗品的方法是殘忍而不必要的。它們認為在實驗室裡小白鼠身上得出的醫學研究成果不能完全應用到人類醫療實踐中去。而且比如精神壓力、環境影響等重要因素​​在實驗室的小白鼠身上是無法體現的。
老鼠挖地雷,老鼠當大廚
Ratte Minensuchratte Minensuche Minen Landmine Kambodscha Siem Riep
另外一些老鼠則既能為人類立功勞,又無需犧牲自己的生命。比如比利時公益項目"Apopo"就讓一些非洲巨鼠去探測地雷。它們靈敏的鼻子可以準確地找到地下埋藏的地雷。這種體型大如貓的非洲巨鼠承擔這項工作還有一個優勢,就是它們的體重較輕,不足以引爆地雷。在坦桑尼亞、莫桑比克、安哥拉和柬埔寨等國,都能看到"老鼠挖地雷"的場景。
為該公益項目工作的老鼠不僅能夠嗅到地雷中的火藥成分,而且還能從醫學檢驗樣本中嗅出結核菌。它們幫助莫桑比克醫生在短時間內對大量病人進行了診斷,使感染肺結核者得到了及時的治療。
2007年,皮克斯公司(Pixar)出品的一部動畫片也在為老鼠正名的道路上邁出重要的一部。《小鼠大廚》(Ratatouille,又譯美食總動員、料理鼠王)講述了一隻想當五星級大廚的小老鼠​​雷米的故事。這部影片獲得奧斯卡最佳動畫長片獎。
大概"世界老鼠日"的組織者也希望,有朝一日老鼠能夠真正獲得這樣的殊榮,而不只是在虛擬的世界裡。
使用我們的App,閱讀文章更方便!給yingyong@dingyue.info發送一封空白電子郵件就能得到軟件和相關信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