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5日 星期一

小小鐵絲讓尼泊爾房屋變得更加堅固 (薩希特)

德國之聲

科技環境

小小鐵絲讓房屋變得更加堅固

一年前的今天尼泊爾發生里氏7.8級強震,地震造成近9000人死亡,大量災民無家可歸。現如今一名在德國生活的尼泊爾人找到了一種讓房屋變得更為堅固的建築方法,讓尼泊爾人住得更加安全。
Nepal nach dem Erdbeben Notunterkünfte
(德國之聲中文網)星期六的中午,薩希特坐在位於加德滿都的家中。他一周工作6天,只有星期六是休息日。一家人剛吃過午飯,下午準備去看望叔叔。薩希特盤腿坐在地上看報紙,突然家裡所有的家具都劇烈地晃動起來。這一天就是2015年的4月25日。薩希特說:"我立刻就知道是地震了。我們在尼泊爾經常經歷地震,但是像這一次這麼大規模的地震我還是頭一次遇上。地震震得我分不清東南西北,連站都站不起來。當時我覺得自己可能活不下來了。"直到一年後的今天,地震時的情景仍然深深地印在薩希特的腦海裡。
薩希特講述說,後來他終於站直了身子,搖搖晃晃地走到父母的房間。一家人跌跌倒到地跑到外面。薩希特家的房子蓋得比較堅固,在這場大震中只出現了幾條裂痕,但是房子並沒有倒塌。但是很多人家在這場震級強度達到7.8級的地震中並沒有薩希特家那麼幸運。無論是在首都加德滿都還是在鄉村地區,隨處都可以看到房倒屋塌的慘狀。地震發生兩週後,一場幾乎震級相同的餘震再次讓災民們驚恐不已。去年4月發生的強震在尼泊爾總共奪走了近9000條生命。
Nepal nach dem Erdbeben Notunterkünfte
去年尼泊爾地震造成近9000人死亡
1997年,薩希特來到德國亞琛學習醫療技術。現如今年近40歲的他已經是兩個女兒的父親,一家人生活在科隆附近。幾年前他創辦了自己的IT公司,研發麵向工程師和設計師群體的軟件程序。這家公司在德國和尼泊爾都設有辦公室,所以每年薩希特要在德國和加德滿都之間來回飛個4、5次。去年4月,他原本只打算在加德滿都停留2週的時間,但是由於地震的發生卻在那里呆了1個多月。
地震發生後的幾晚,薩希特一家人都在街上過的夜。周圍的鄰居也是如此。他們用硬紙板搭了一些臨時帳篷。薩希特慶幸自己活了下來,他決定伸手去幫助其他人:"我們家很多親戚都是建築工程師或者在建築行業工作。我在這樣一種環境下長大,所以對這個行業略有了解。小時候我就看得懂建築圖紙了。"
"我們這裡很多人根本不重視基本的建築規則。他們蓋房的時候就地取材,"薩希特說,"有的人打地基的時候就是磚摞磚,根本沒考慮過承重的問題。這樣的房子怎麼可能結實得了?"
Nepal nach dem Erdbeben Sachit Shrestha
薩希特
另外通常情況下地震多發生在季風時節。季風天氣帶來豐沛的降水,土地變得更為鬆軟。很多人家蓋的房子使用的是粘土,這種材質在潮濕的天氣下吸收大量水分,房屋建築反而變得更加柔性。但是去年4月的地震卻發生在旱季。土地和建築都乾涸而堅硬。地震發生時一片房倒屋塌。
薩希特回到德國後開始考慮,如何幫助經歷過地震災難的災民。他所參與的德國-尼泊爾友好協會以及在德國尼泊爾人圈總共為地震災民籌集了2.5萬歐元的捐款。這些錢不僅要用於幫助災民修建臨時房屋和新居,同時還需要用來為受災兒童購買學習材料以及新衣服。不過對於薩希特來說,最重要的是讓倖存者了解掌握建築知識,這樣才能修建更堅固的房屋,在以後的災害中更好地保​​護自己。
薩希特找到一種簡單的材料,但是卻能更好地加強房屋的堅固度。這種材料就是鐵絲。鐵絲便宜、易加工,運輸也很方便。
用鐵絲編織的網子將磚頭石塊圍罩起來,這樣可以讓建築物變得更具柔韌性也更為堅固。鐵絲網可以防止地震發生時磚牆崩裂倒塌。薩希特說,最好在砌牆的時候再使用相應的木料進行加固。但是可惜當地這樣的材料很少,一般都用來搭房頂,而竹子又不合適搭"骨架"
Nepal nach dem Erdbeben Notunterkünfte
用鐵絲編織的網子將磚頭石塊圍罩起來,這樣可以讓建築物變得更具柔韌性也更為堅固。
蓋這樣一座用鐵絲網加固的房屋並不會比在尼泊爾當地蓋一座傳統式的房屋花費更多。薩希特說:"我們付了一部分材料費,而且還提供工具。受災地區提供一部分資金,剩餘的部分原本應該由政府出,但是直到現在這些計劃都很難實施。"國際社會為尼泊爾的地震災​​民捐了數十億的救援款,但是災民們一直沒有獲得真正的救助,就因為救援款項物資的分發一直拖拖拉拉。
再加上尼泊爾國內政局不穩,更加大了救助災民的難度。不過薩希特仍然堅持向災民提供幫助。現如今他已經在加德滿都方圓100公里的地區新蓋了40、50座住房。
在被問到這些新房子是不是可以抵抗得住強震的問題時,薩希特說,當然沒有人能保證這些房子一定不會在地震中倒塌,但是至少可以在地震發生時給住戶提供更多的時間跑到安全的地方,而不是直接被活埋在自己倒塌的家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