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30日 星期三

發現 so called「聰明基因」



倫敦帝國學院科學家指出,他們發現兩個能夠決定人類智商的基因序列網絡。


(倫敦27日訊)英國科學家發現「聰明基因」,並認為這一發現能夠利用來提升人類智力,未來或許有助於開發更高效的神經系統疾病療法。

倫敦帝國學院科學家在新一期的《自然·神經學》雜誌上發表的研究報告指出,他們發現兩個能夠決定人類智商的基因序列網絡,科學家認為,這個發現可被利用來提升人類腦力。

報告闡釋道,這兩條基因群是研究人員在檢查癲癇患者大腦時發現的,分別被稱為M1和M3,每個基因群由數百個個體基因組成。它們會影響我們的認知功能,包括記憶力、注意力、處理速度和推理能力等等。

參與研究的神經科學家約翰遜用足球隊的類比來解釋這兩條基因序列決定智商的原理:當所有球員各就各位時,系統就能良好運轉,也就造成了我們所說的才思敏捷。但是當這兩條基因未被表達,或是產生了突變,則會造成遲鈍、甚至嚴重的認知障礙。

約翰遜指出,這項發現意味著,未來有可能通過調控機制,調節與人類智商有關基因簇,從而改變智商,但「目前這只在理論上具有可行性」。此外,相關研究有助開發出更好的療法來治療癲癇症等神經系統疾病以及認知障礙。

根據此前研究,人類智商(IQ)75%由基因決定,其餘的25%則受家庭、學校和朋友等外在環境因素影響。此前一直沒有人能準確說出甚麼基因決定智商。上述研究或能夠為此做出解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