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4日 星期四

電磁軌砲(英語:Railgun)

Speed kills, cheaply. America’s navy is trading explosives for electricity and arming its ships with railguns. A railgun can hurl shells at seven times the speed of sound—three times the muzzle velocity of a conventional naval gun. The fiery plume, visible in the video, is not the result of propellant exploding but of the air itself being ionised by the electric current in the barrel. The first firing tests on board ship will take place next year. If they're succesful, the centuries-long monopoly of gunpowder will have come to an end http://econ.st/1HfUs9y

電磁軌砲英語Railgun),是一種將電能轉換成被投射物的動能的加速裝置,屬於電磁砲其中一種。
電磁軌砲是利用電磁產生的洛倫茲力(Lorentz force)來投射物品,所以被投射物的其中一部份必須要是導體。當電流通過軌道時產生磁場。磁場穿過被投射物並與其內電流形成約90°角,這會在被投射物上產生推力並以高速推出被投射物。另還有以線圈或電熱方式發射。
鑑於電磁磁軌砲沒有推進燃料,所以嚴格來說,電磁磁軌砲是冷兵器的一種。

理論和建造[編輯]

磁軌砲的運作概要圖。
當一個帶電流的電線在一個磁場中,會受到與電流和磁場垂直的洛倫茲力。當充電時,軌道的電流先會在電線周圍產生磁場(右圖藍色),被拋射物上有一個可以自由移動的電線(右圖橘色部分)。當被拋射物的電線有電流時,會和磁場產生洛倫茲力(右圖綠色部分);這推力作用在被拋射物的電線上,會使得被拋射物沿著軌道射出。
除了作為武器外還把其大型化用來發射太空船的設計,即質量投射器,又分為在地上或太空基地把太空船射出的電磁彈射器類型和直接裝在太空船上以反作用力向後拋出推進劑的火箭類型方案。
2012年2月28日,美國宣布成功試射第一部由軍工企業製造的具有超遠射程的電磁軌道炮原型。美國海軍表示電磁軌道炮原型已試射6次,炮彈時速高達8000公里。該電磁軌道炮原型由英國航太系統公司(BAE Systems)製造,1月30日運抵位於維吉尼亞州達格倫海軍水面武器中心達格倫分部(Naval Surface Warfare Center Dahlgren Division, NSWCDD)。按照設計理論,電磁炮炮彈最高速度將達每小時9010公里,是音速的7倍以上[1]

應用[編輯]

  • 美國海軍亞里·伯克級驅逐艦的後繼實驗艦朱瓦特號(USS Zumwalt DDG-1000),2013年10月28日晚間在緬因州下水,從巴斯造船廠乾船塢移到肯納貝克河,將會在2014年春完成最後階段建造工程,並計畫在2015年移交給美國海軍。這隻配備電磁軌炮的驅逐艦,也是美國海軍歷來最大型隱形驅逐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