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1日 星期五

闌尾炎 ("虫垂炎")

 

Wedekind, Frank, 1864-1918. 湯元吉


臺北 : 臺灣商務 民60[1971;上海 : 商務印書館 1935


Frühlings Erwachen (Spring Awakening / Spring's Awakening, 1891)    --HC的介紹:《春醒》Spring Awakening

查Wikipedia日文版的作者介紹,發現他1918年死於"虫垂炎",一查才知道是"闌尾炎,又作盲腸炎"的舊稱。
它又說這在1980年代的CT技術興起前,是很不容易診斷的。

可引起之後果[編輯]

闌尾炎本身並不恐怖,但症狀多變,無確切診斷工具,診斷主要依靠臨床表現,所以很容易誤診。不僅在國外或是國內,誤診率都頗高,有些甚至開完刀之後還無法確定到底是不是盲腸炎。
除了誤診率高之外,闌尾炎的併發症有時也十分嚴重,最需要注意的是引起腹膜炎。因為闌尾炎症狀若是延誤就醫,可能導致闌尾穿孔、膿瘍、傷口感染、敗血症腹膜炎等等併發症,嚴重的話可能會導致死亡,所以只要出現逐漸增強的腹痛,就絕對不要輕忽,一定要馬上到醫院就診,避免因為延誤就醫而引發症嚴重的病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