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4日 星期日

太陽系八大行星


824天文科學史上的今天
2006年歷史上的今天(8/24),國際天文協會(International Astronomical Union, IAU)拍板定案,將「冥王星」(Pluto)從太陽系的〔九大行星〕排名剔除,並歸類其為「矮行星」。
自此,太陽系只有八大行星(Planet)。
那年天文協會開會,贊成除名的一方如是說,並非對冥王星有成見,但它的確與其它行星格格不入。它質量小於月球的五分之一。其它行星的軌道約略在同一平面,冥王星卻是傾斜到17度以上,而且還與海王星軌道交叉。
反對除名者這樣辯護,「冥王星」(Pluto)的確是環繞著太陽恆星運轉,它本身既不是「恆星」,也不是「衛星」,為什麼不算它是行星呢?
同時訴諸感性地說道,行星分類本是人為。1930年湯博(Clyde Tombaugh)發現冥王星後,排名存在至今也有七十六年了,歷經這麼多年來,一直都說九大行星,如今非要把它除名是蠻傷感的,難道不能當作歷史的結果加以接受嗎?
要求除名的那方則是振振有辭力陳,假如要說接受歷史結果,那麼在哥白尼指出地球並非宇宙中心之前,太陽與月球還被當成行星咧!難道也要延續此分類嗎?觀念本就應該隨著科學的進展而調整。
所以,國際天文學協會(IAU)重新將行星定義如下:
除了環繞恆星運行、本身不會發光的球形天體之外,再加上『能清除附近軌道上的其它天體』。業已知道冥王星是庫伯帶(Kuiper belt)上的眾多天體之一,而它未能清除庫伯帶上鄰近的小天體。所以,冥王星不算是行星。
就這樣。
請參閱資料:
《科學人》- http://goo.gl/LngbIl
《Scientific American》- http://goo.gl/rf6UvQ
《IAU》- http://goo.gl/ncuu2x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