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8日 星期四

美打造的熱對流發電塔可 24 小時運作不停擺

需要潔淨能源嗎?美打造的熱對流發電塔可 24 小時運作不停擺

文章分類: 科學與科技

要說台灣最近熱門的話題,能源絕對是其中之一,而若是能有既無污染又可以持續發電的方式,似乎可以參考將這個即將在美國興建的太陽能熱對流發電塔 (Solar Wind Energy Tower)也納入考量之中。畢竟,相較於太陽能實際發電的時間極度受制於日照時間的劣勢(還有製造太陽能板的污染也應該算在內),可提供 24 小時不停擺持續發電能力的熱對流發電,也已經開始逐漸被各國納入考慮。

這座即將在美國亞利桑那州 San Luis 興建的發電塔,利用的是熱對流的風力產生能量 -- 他們透過在塔頂灌水,藉此冷卻沙漠中的熱空氣將其吸進這個巨大的對流管之中,而因為對流效應的關係,冷空氣會降至發電塔的底部,並經過驅動各個發電風扇進 行發電。而因為這個地點基本上全年都十分炎熱,所以基本上它將可以全年無休產生電能 -- 根據官方的說法,理想狀況下在夏天時它每小時將可產生 1,250 兆瓦(megawatts)的電力 -- 跳轉後可以觀看發電原理的影片示範。

這項工程目前預計將在 2018 年才會完工,該團隊也表示願意授權這綠能專利給他人。另外,也有人提到關於冷卻水浪費以及所將損耗的能源問題。所以,很顯然地還要那個地點夠「熱情」,才 能達成最好的發電效益才是,所以沙漠地帶當然還是首選囉。而雖然台灣這邊應該比較難實現這樣的發電方式,但就目前看來也有不少團隊在研究透過類似的方法來 發電,所以我們可以以此作為參考,並且期待未來有機會可以看到更適合我們的綠能發電技術誕生吧。



經由:EngadgetPhys.org
引用來源:Solar Wind Energy TowerAccesswire(MarketWatch)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