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5日 星期六

“不應忽視全球定位系統(GPS)遭破壞風險”

2014年02月14日 07:19 AM“不應忽視全球定位系統遭破壞風險”英國《金融時報》 薩姆•瓊斯倫敦報導

全球定位系統(GPS)被應用在各種各樣的設備上,從車載衛星導航儀和智能炸彈,到銀行保安裝置和飛行控制器,但其創始人警告稱,GPS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容易受到蓄意破壞和乾擾,而政治人士和安全負責人卻忽視這一風險。
被視為現代衛星定位設計師的布拉德•帕金森(Bradford Parkinson)上校表示,敵對國政府、網絡罪犯——甚至是越來越多地使用無線頻段、渴望獲得數據的普通公民——對GPS的損害,已成為一個“國家安全問題”。
帕金森警告稱:“如果我們不保持警惕,沒有做好準備,”那麼各國可能會失去從“導航”到“精準武器投放”等多種能力。
“我們必須讓它變得更強健……手機信號塔的時間是根據GPS確定的,如果它們失去了這個時間,它們就失去了同步信號,很快它們就不能工作了。我們的電網和銀行體系都是與GPS同步的。”
西方政府“剛剛意識到這個問題”,帕金森在英國國家物理實驗室(National Physical Laboratory)參加一次國防會議的間隙接受英國《金融時報》採訪時表示。
帕金森表示,歐盟(EU)耗資50億歐元建設的伽利略(Galileo)衛星系統同樣也面臨風險。該衛星系統是可替代由美國控制的GPS的另一全球定位系統。
“(在美國)我不知道誰真正負責這個問題。國土安全部(Department of Homeland Security)應該負責(但)……他們之中沒有人對此非常了解。他們倒是會安排個人在這方面發言,但是沒有任何預算經費。”
他補充稱,只有軍方真正意識到了這個問題,並對其信號採取了保護措施。
譯者/梁艷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