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4日 星期二

膠囊內視鏡

飛彈防禦系統變膠囊 腸癌現形

〔編譯詹立群/綜合報導〕以色列基文影像(Given Imaging)公司利用飛彈防禦系統研發、可吞下肚的無線傳輸結腸膠囊內視鏡PillCam Colon,3日獲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認可,可快速拍攝消化系統照片,取代令人害怕的大腸鏡,要價500美元(約1萬5000台幣)。國內醫院 如馬偕也有引進類似儀器。
傳統腸鏡是用一條1.2公尺長含有光纖的管子,一端連在機器上,另一端從肛門伸進體內檢查。膠囊內視鏡則是專為害 怕療程的患者所設計,這台電池驅動的微型相機像是在人體內悠遊的無人機一般,可「飛行」8小時,高速拍攝的影像透過繫在病人腰部的一台機器無線傳輸並加以 記錄,隨後交由醫生判讀。醫生將可據此快速判讀息肉,早期發現腸癌。
基文公司另一個可拍攝小腸照片的類似產品,已在2001年獲FDA認可,但當時無線傳輸影像無法像傳統內視鏡般清晰,如今FDA3日認可結腸膠囊內視鏡,可應用在無法完成傳統內視鏡的患者身上,每年可望嘉惠75萬美國患者。
分析師指出,膠囊內視鏡仍有成長空間,2019年的北美市場產值將達6000萬美元,但傳統內視鏡仍是腸胃道醫師的「金雞母」。基文公司的膠囊內視鏡單價500美元,比傳統內視鏡便宜4000美元,可吸引怕痛、擔心尷尬與不舒服的民眾。
結腸膠囊內視鏡已在全球80個國家獲得認可,包括日本、歐洲與拉丁美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