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0日 星期二

Open Rotor Engine

飛機引擎將時隔半世紀「改頭換面」?

2013/08/19
 
     日本川崎重工業將與大型飛機引擎製造商英國勞斯萊斯聯手開發新型引擎。新型飛機引擎將採用大型螺旋槳等,通過大幅改變結構,提高3成的燃效。搭載此類引擎 的飛機力爭在2019年實現首飛。由於燃效大幅改善,飛機的續航能力將得到很大程度的提高。因此,通過採用新型引擎,日本國內目前用於近距離航線的小型客 機(座位數在150人左右)未來將可用於日美間國際航線。而航空公司也可因此控制燃料費從而下調飛機票價。

 
     對全球航空公司來說,燃料費一般佔運營成本的3成,而近來燃料費的高漲已經對各航空公司的經營構成了壓力。如果燃效提高3成的引擎投入使用,航空公司的盈 利情況將得到改善。同時,飛機續航能力的提高也具有重要意義。一般小型飛機的最大續航能力為6000公里多,而搭載新型引擎後續航能力可達到8000公里 以上。隨著技術革新,機身重量也不斷減輕,此類飛機的續航能力有望提高到9000公里以上。屆時,此類小型飛機將可用於連接日本和美國西海岸以及歐洲主要 城市的國際航線。

     勞斯萊斯將負責該款新型引擎的整合開發,並同時與歐洲空中巴士開展面向實用化的協商。川崎重工則將負責開發和提供核心的控制裝置。按計劃,2017年將在 地面上進行實證試驗,2019年將使用試製機進行試飛。預估高達數千億日元的開發費用將由勞斯萊斯、川崎重工和今後將參與該項目的企業分擔。

     開發中的新型引擎將一改60年代開始普及的現行引擎的設計。這也將成為飛機領域時隔半個多世紀的重大技術革新。

     目前,飛機引擎通常被安裝在左右主翼的下方,主要通過燃燒壓縮空氣和燃料並噴射氣體為推進力。而研製中的新型引擎被稱為「開式轉子引擎(Open Rotor Engine)」,將安裝在機身的後部。除了通過燃燒燃料來噴射氣體外,還將通過大型螺旋槳的旋轉來提高助推力、以改善燃效。美國通用電氣也正在開發此類 引擎。

     該引擎的最大的開發難題是「變速箱」。「變速箱」是將引擎的動力傳送給螺旋槳並控制旋轉的核心裝置。川崎重工通過技術開發已基本解決這一難題,因此,新型引擎的實際應用將成為可能。

     開發中的新型引擎將主要搭載于小型飛機。目前小型飛機的全球市場基本被空中巴士的「A320」和美國波音「737」等兩種機型佔據。每年的需求為1000架,廉價航空公司為主要購買方。

     廉航通過頻繁使用搭乘人員較少的小型飛機來提高航行效率,確保在提供低價機票的同時實現盈利。

     如果小型飛機的續航能力得以提高,還有助於廉航進軍目前大型航空公司使用中大型飛機佔領的遠距離國際航線。同時,機票價格的下跌也將使消費者從中獲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