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1日 星期四

木框電池

老材料,新用途:木框電池


2013-07-10 Web only 作者:經濟學人

如果要列出一份可作為高科技應用的先進材料,應該不會有人預期木頭會名列前茅;但美國馬里蘭大學的李騰(音譯)和胡良斌(音譯)的實驗,或許能辦到這一點。他們的實驗顯示,若能有效運用木材,就能成功推出鈉電池,取代既有的鋰電池,大輻降低電池製作成本。
鋰和鈉的化學性質十分相似,只不過納離子的體積是鋰離子的5倍。這在製作電池時便成了一大問題,因為電池會讓離子在正負極之間穿梭, 離子越大,穿梭時造成的傷害也越大,進而縮短電池的壽命,因此鈉無法用來製作電池。但工程師仍希望能研發出商業用的鈉電池,因為鈉的蘊藏量比鋰高出許多。
李博士和胡博士想知道,若改用更柔軟的材料來製作電極的框架,是否能減低電極傷害。這類框架通常是以金屬製成,因此十分堅硬,但兩位研究者認為,經過處理的木材可以擁有同樣良好的傳導性,而且也能為不斷膨脹、縮小的電極提供更好的支撐。
他們使用黃松木薄片進行測試。他們先用奈米碳管覆蓋在薄片之上以改善其傳導性,接著再在每塊薄片上加上一層錫;完成之後,將薄片放入含有鈉離子的電解液中,進行400次循環的充放電。控制組則是以銅薄片製成的類似電池。
木質電池並不完美;其初期容量為339 mAH/g,但在400次循環充放電之後,只剩145 mAH/g。不過,以初步開發的原型來說已經算相當不錯,而且表現遠超過銅框電池;銅框電池的初期容量為50 mAH/g,100次循環充放電之後便降至22 mAH/g。
當然,短時間內你的手機和筆電裡應該不會出現木框電池,但那本來就不是兩位研究者的計劃。他們的研究將有助於大型鈉離子電池的開發,這些電池可用來儲存太陽能發電站的電力。(黃維德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