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5日 星期一

CPU、GPU和DSP等混戰

     【日經BP社報導】從智慧手機和平板終端到個人電腦、伺服器乃至超級電腦——計算設備全都迎來了巨大變化。

       這種變化就是擺脫單純依賴CPU。利用CPU、GPU和DSP等多種處理器可以運行應用軟體,也就是「混合計算」。其目的是徹底提高計算系統的電力效率。



       對半導體廠商而言,這是一種會動搖自己地位的變化。此前各處理器的分工一直很明確,比如利用CPU驅動OS和普通應用軟體;利用GPU繪 圖;利用DSP執行數位信號處理。而現在這種分工方式可能會崩潰。原本提供其他領域產品的半導體廠商有可能突然變成競爭對手,這也許會一舉改變行業格局。

       已經開始積極行動的是CPU和GPU領域的半導體廠商。比如面向個人電腦和伺服器提供半導體的美國AMD、美國英特爾、美國輝達,以及面向 消費類產品等經營SoC及其內部IP內核的英國ARM、英國Imagination Technologies、美國高通和南韓三星電子等公司。


       這些半導體廠商正虎視眈眈地盯著異構處理器時代的霸權地位,時而為友時而為敵。為了在向異構處理器過渡的進程中擴大自家晶片的採用佔有率,紛紛積極出擊,實現混合計算的環境也由此逐步形成。(記者:竹居智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