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2日 星期二

設計實驗室



蘋果程式能否改善人的行為?
作者:英國《金融時報》專欄作家 蒂姆•哈福德


人人都在談論一款新的iPhone應用——Mailbox。只需一些簡單的手勢,就能實現將郵件歸檔、延遲處理、或發送至“待處理”列表等功能。Mailbox用戶可以快速高亮整個收件箱,命令這些郵件“明天”再次投遞。如果你用iPhone手機,你可能已經在排隊等待使用這個程式了。

Mailbox有趣之處在於,它基本上就是經過重新設計的Gmail前端。與Gmail相比,Mailbox新增的實際功能很少,但卻有很強的導向作用,使我們能夠很容易地以合適的方式來處理郵件。“合適”這個詞比較有趣:我對如何處理郵件有非常明確的想法,Mailbox也是如此——在這一點上,它與大部分不那麼“自作主張”的郵件用戶端不同。大部分郵件用戶端允許用戶“按照自己喜歡的方式使用”用戶端處理郵件。

現代軟體令人驚歎,因為軟體設計師旨在使複雜的工具易於使用的各種嘗試在迅速發展。嘗試的結果參差不齊,但有些非常不錯。最佳軟體的創造方式也令人驚歎:它們是優秀設計和不斷實驗有效結合的產物。設計大師通過頭腦風暴產生思路,實驗者通過實驗驗證哪些思路可行。事實上,在晶片技術不斷發展的支援下,這一過程進行得如此成功,以至於當有人說到“技術”,我們的第一反應是電腦和手機,而非飛機、疫苗、或核反應爐。

“行為學設計”正成為一個流行詞,這或許並不讓人驚訝。英國華威商學院(Warwick Business School)行為學教授尼克•蔡特(Nick Chater)認為,將基礎科學研究和用戶導向的設計思路相結合,將產生很大影響。心理學和經濟學領域的行為學家正在進行大量人類行為研究,而設計師具備相應的技能和經驗,能夠將這些思想轉變為產品和服務,從而讓我們的生活變得更快樂、或更安全。

英國華威商學院與英國設計委員會(Design Council)合辦的行為學設計實驗室(Behavioural Design Lab)是一個行為學家與設計師嘗試合作的新場所。另外一個這樣的場所,是一些經濟學家和行為學家在美國麻塞諸塞州共同創辦的Ideas42設計實驗室(這個名字源自道格拉斯•亞當斯(Douglas Adams),他曾說,42是一切問題的終極答案,因為42ASCII碼表中代表通配符*。這個名字的寓意在於:在找到有用的答案之前,我們必須提出更好的問題。)

全球發展中心(Center for Global Development Center for Global Development)發表了一篇新的政策論文,由Ideas42的索加托•達塔(Saugato Datta)和森德希爾•穆萊納桑(Sendhil Mullainathan)合寫。論文以肥料的使用為例,對行為學設計進行說明。非洲農民的肥料使用量遠低於人們的預期,產量也非常低。之所以出現這種情況,比較自然的幾種解釋是:農民買不起肥料(解決方法:補貼),或肥料的作用可能不像農學家以為的那麼大(解決方法:農學家應不再插手),或農民不理解使用肥料的好處(解決方法:教育)。

但行為經濟學指出了另一種可能性,即:農民想使用肥料,但人性的弱點導致他們往往禁不住誘惑、把錢揮霍掉,到需要用錢的時候卻拿不出錢來買肥料。解決問題的一條可能思路是,提供承諾儲蓄帳戶,讓農民能夠將錢“鎖”起來。這個辦法在馬拉維試行的時候,農民們欣然簽訂了協議。於是肥料使用量大大增加。為肥料免費送貨提供補貼的辦法也非常湊效,效果遠好於提供相應價值的價格折扣。

這些都是從設計出發解決問題的例子,讓我們能很容易地完成我們希望是正確的事情。為肥料免費送貨提供的補貼是一項有想法的政策,正如Mailbox當然也是一個有想法的Gmail介面。從設計出發的思維方式能夠產生立竿見影的效果,將這種思維方式與願意實驗、學習和調試的謙遜態度結合在一起,會產生很大的影響。

譯者/王慧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