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2日 星期三

專題:鋰電池開發新動向




美大學用石墨烯電極制成鋰電池,輸出密度提高至10倍
美國倫斯勒理工學院(RPI)宣布,用基於石墨烯的“紙”試制出了鋰離子充電電池(LIB)負極,在能量密度相當的情況下,輸出密度提高到了使用石墨電極的10倍…… (詳見全文)
豐田試制出輸出密度提高了4倍的全固體電池
豐田試制出了輸出密度提高了4倍的全固體電池,並在2012年9月24日該公司的環境技術說明會上作了展示。固體電解質采用新材料,將鋰離子的電導率提高到1×10-2S/cm以上…… (詳見全文)
NEC開發出采用5V類正極材料的鋰離子充電電池,采用Ni-Mn類材料將能量密度提高30%
NEC於2012年10月9日宣布,該公司通過組合使用可利用尖晶石(Spinel)型正極材料實現高電壓化的Ni-Mn類正極材料以及可耐高壓的電解液,開發出了高電壓、長壽命的鋰離子充電電池…… (詳見全文)
【新車技術】明電捨與住友電工的雙電層電容器:使用鋁多孔體、CNT、離子液體,體積能量密度增至3.4倍
明電捨和住友電氣工業正在共同開發以住友電工制造的鋁多孔體“Aluminum Celmet”為電極材料的EDLC(雙電層電容器,圖1)。計劃以EV(電動汽車)和HEV(混合動力車)等汽車領域為主要市場,從2013年度開始樣品供貨,2015年度開始量產…… (詳見全文)
【專訪】日本貴彌功:“汽車為超級電容器行業帶來變革”
目前,大容量級電容器行業最熱門的話題之一就是,馬自達將在預定2012年上市的車輛配備的減速能量再生系統“i-ELOOP”上,采用雙電層電容器。為i-ELOOP提供EDLC的是知名的EDLC企業貴彌功…… (詳見全文)
【中日電池峰會】討論鋰離子充電電池的安全性和高性能化(上)
鋰離子充電電池相關會議“第一屆中日電池峰會”於5月21日在東京舉行,會上進行了以安全性為中心的演講,質疑提問也很活躍。中國方面由車載電池安全評估認定機構的負責人作了演講,並介紹了作為國家項目正在實施的正極材料研發舉措…… (詳見全文)
【中日電池峰會】三家材料企業披露最新舉措(下)
鋰離子充電電池相關會議“第一屆中日電池峰會”於5月21日在東京舉行。在峰會後半部分,三家材料企業登台介紹了各自的舉措…… (詳見全文)
【充電電池展】英耐時展出磷酸鐵鋰電池,將於2012年夏秋在日本銷售
英耐時在“第三屆國際充電電池展”上宣布,將於2012年夏季或秋季開始在日本銷售充放電次數達到3000次以上的長壽命鋰離子充電電池…… (詳見全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