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4日 星期三

太陽能節能玻璃

http://www.alum.ntu.edu.tw/wordpress/?p=12956

太陽能節能玻璃之研發及其在綠建築之應用
文‧圖/楊錦懷


地球暖化日趨嚴重,全球都在努力降低碳排放。建築耗能產生之溫室氣體更是其中之大宗,根據歐盟調查,建物之耗能約占全球各種民生耗能之40%,尤以製造傳 統電力所產生之二氧化碳與室內冷氣空調所產生之氫氟碳化物(HFCs)為兩大主要溫室氣體,因此最新之建築理念為讓建物本身可產生再生能源並降低建築耗 能,也就是說建物所須能源來自本身外殼之太陽能源,並同時降低空調耗能,達到電力自給自足,這才是降低地球暖化之具體展現。

三機一體

最新之建築理念為降低建築仰賴外來能源,轉向再生能源並降低建物耗能,達到電力自給自足。個人所主持之太陽能與節能建築研究團隊,獲教育部頂尖計畫補助, 成功研發出世界第一片結合自潔、隔熱與發電三機一體之太陽能玻璃。首先,此光電玻璃之外部表面塗佈奈米光觸媒,可分解表面污染物,住戶不必再為玻璃不易清 洗而煩惱。其次,還能有效隔絕太陽光產生之輻射熱,減少冷氣使用。且其紫外線穿透率為零,可保護室內之人員與傢俱不受紫外線傷害;紅外線穿透率亦為零,有 效隔絕室外熱源。加上還能發電,可大幅降低對臺電之供電需求。此研發之關鍵技術在於將“Off-module Power Enhanced”(高效率反射膜)之技術應用於光電模組,以最低之成本達到最高之發電效率,此技術目前可提升8%之發電效率,最大發電量為晴天正午 106 W/m2。因為有隔熱效能,所以屋內不會熱,節省冷氣之耗電,經實體屋試驗可節省40%之冷氣耗電,冬天亦有保暖作用,可省30%之暖房耗電。同時開源 (提升發電力)與節流(節省冷房空調),不僅兼顧環保與節能,某種程度還具備電力自足概念,已為綠建築注入新的應用元素。

此一技術深受日本光電產業重視,而有日本翠光株式會社與臺科大簽署技轉合約,並在2009年東京光電展中,榮獲最有潛力之太陽能產品。進而引起 Discovery頻道之注意,分別於2009年與2011年製播專輯報導。已實地應用在工程建築方面的,國外有馬來西亞之光電牌樓,國內有建研所EAG HOUSE,陽明山私人別墅,捷運大安森林公園站,2010臺北國際花博美國館與高雄龍興國小等。

研發理念

如前所述,本研發之關鍵技術在於應用高效率反射膜技術,用最低之成本達到最高之發電效率。我們利用光反射原理,將高反射率之隔熱膜置於透光光電模組後方, 使發電模組產生二次發電,以提升發電效率與同時達到隔熱功能。如圖1所示,在戶外太陽光照射下可提升8%之發電效率,同時更降低4倍之輻射熱,證明能強化 太陽能模組之電力並降低輻射熱之進入室內,同時增加再生能源與降低耗能,達到雙重效果。

圖1:太陽能節能玻璃可同時提升8%之發電效率與降低4倍之輻射熱穿透。

一、發電功能

如圖2所示,本光電玻璃之透光度10%時,在戶外量測之最高發電效率為106 W/m2。

圖2:研發之光電玻璃在戶外量測之最高發電效率為106 W/m2。

二、隔熱功能

如圖3所示,在監測屋驗證中,以所發明之太陽能節能玻璃所建造之監測屋與一般玻璃屋相較,太陽能節能玻璃屋有明顯之斷熱功能,尤其在夏天正中午時,一般玻璃屋室內溫度已高達40度,但太陽能節能玻璃屋之室內溫度僅為26度,有明顯之隔絕輻射熱之功能。

圖3:太陽能節能玻璃所建造之監測屋與一般玻璃屋隔熱功能相較。


如圖4所示,本光電玻璃在監測屋中進行冷房試驗,與10mm厚之傳統強化玻璃屋相較,傳統玻璃屋冷房耗電 3.29 度,而太陽能節能玻璃屋只耗電2度,顯見太陽能節能玻璃可降低冷房耗電之40%,有效達到節能。

圖4:太陽能節能玻璃測試屋進行冷房節能試驗。


如圖5所示,在本校頂樓之測試屋進行寒流來時之暖氣耗電比較,試驗從傍晚6點進行至次日清晨6點,共12小時,傳統玻璃測試屋之暖氣耗電為9.8度,而太陽能節能玻璃測試屋之暖氣耗電為6.9度,足見有相當之省暖房耗電效果,可以省下30%之暖氣耗電費,適用於寒帶國家。

圖5:在臺科大頂樓之測試屋進行寒流來時之暖氣耗電比較。


國際媒體報導

2008年11月5日 Discovery頻道至本校專訪太陽能節能玻璃,並於2009年10月開始在全世界各地以不同語言播出(圖6)。2011年6月19日《科技新亞洲第3 集》,介紹日本、韓國、臺灣、新加坡等國的先進發明時,本團隊「太陽能節能玻璃」也成為本集節目中的亮點。(圖7)。

圖6:Discovery於2008年專訪畫面一二。

圖7:Discovery《科技新亞洲》報導第二代太陽能節能玻璃。

實際應用

本技術於2008年發 表後,已技轉並陸續應用於多項工程,如表1與表2所示。其中新加坡之案例原為BCA新加坡建研所之ZERO ENERGY BUILDING 採用傳統單多晶式之太陽能模組作為立面玻璃,但發現隔熱與視覺效果不佳,後來改採我們之太陽能節能玻璃,已製成3片送往新加坡太陽能研究中心進行安裝前檢 測。另外,美國University of New Mexico之零耗能展示屋的採用,則是該校Prof. Olga在Discovery Channel看到報導,特地搭機來臺參觀並選定,已進入廠商報價與製作階段。(本期專欄策畫/化工系陳文章教授&土木系呂良正主任)

表1:太陽能節能玻璃在臺灣應用案例

表2:太陽能節能玻璃在國外應用案例

楊錦懷小檔案


成功大學土木工程系畢 業(1981),臺灣工業技術學院營建工程技術系碩士(1986),臺灣大學土木工程學博士(1990)。於University of Cambridge的Department of Materials Science & Metallurgy擔任博士後研究,Industrial Research Limited, Crown Research Institute, N.Z的Engineering Dynamics擔任Visiting Research後回臺,獲聘臺灣科技大學營建工程系副教授,現任教授。主持太陽能與節能建築研究,卓有成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