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5日 星期一

蜘蛛絲:「夢之纖維」

日本╱上萬蜘蛛絲 打造小提琴弦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用蜘蛛絲做成的小提琴琴弦,究竟能拉出什麼音色呢?日本有一名 學者花了2年時間,以上萬根蜘蛛絲做成琴弦,據說拉出來的音色比羊腸弦或金屬弦更厚重、柔和。這項創舉將發表在最新一期的「物理評論快報」 (Physical Review Letters)。

奈良縣立醫科大學的教授大崎茂芳,投入蜘蛛絲研究的歷程可回溯至30多年前。當時,大崎在一家民間企業從事黏著劑的研究工作,發現蜘蛛絲不但有良好的柔軟性和彈性,還具有耐熱性及超強的抗紫外線能力。大崎將蜘蛛絲稱為「夢之纖維」,並探尋其使用方法。

多年前,大崎曾紮出一條直徑約3公分的蜘蛛繩,並成功吊起體重約65公斤的自己。大崎說,文學家芥川龍之介的小說「蜘蛛之絲」描寫佛祖就是吊著蜘蛛絲垂下地獄救人,而他證明了蜘蛛絲果真強韌到足以吊人。

2年前,大崎以一萬根長約一公尺的蜘蛛絲,紮成小提琴的琴弦,這項創舉多次在日本學界和研討會上發表,近期則受到美國權威物理期刊「物理評論快報」注目。大崎希望以蜘蛛絲製成的琴弦未來能普及化,讓樂迷們聽聽這種夢幻音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