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日 星期二

醫護夥伴機器人(Partner Robot)

Toyota醫護夥伴機器人亮相
豐田汽車發表新型「夥伴機器人」之一的「平衡練習助手」結合電玩元素,讓使用者更具樂趣。 (彭博)

〔編 譯林翠儀/綜合報導〕日本汽車大廠豐田汽車(Toyota),1日發表4款新型照護及醫療用「夥伴機器人」(Partner Robot),包括可協助癱瘓者自行上廁所、協助下肢麻痺者上下樓梯的照護機器人,以及可供練習步行的機器輔助腿、利用電玩遊戲練習平衡感的助理機器人 等,預定2013年在日本上市。

結合電玩 滑板機器人教平衡感

豐田早在1970年代便開始研發產業用機器人,2000年後更嘗試結合汽車領域的控制技術,以及長年累積的產業機器人技術,投入服務型機器人的研發。2007年,豐田發表「夥伴機器人」事業遠景,看準日本高齡化社會在老人及醫療照護市場上的需求。

1日發表的4款「夥伴機器人」,包括針對下肢麻痺者設計的「自立步行助手」,只要裝上這種機器輔助腿,膝蓋將可配合步行或上下階梯自然彎曲,而且還能保持平穩性。

「步行練習助手」則是利用機器輔助腿技術開發的練習裝置,可協助不良於行者在初期階段練習走路。

「平衡練習助手」則是利用類似滑板車的裝置,讓使用者練習平衡控制,較特別的是這項裝置加入電玩效果,讓使用者以身體律動控制遊戲畫面,就像玩「體感電玩」一樣,不會覺得枯燥無聊。

機械臂 將癱者從床移到廁所

「移乘照護助手」則有如一部大型輪椅,利用可舉起重物的機械臂,將癱瘓者從床鋪抬起並移動到馬桶座上方,以減輕照護者的負擔。

在這些「夥伴機器人」的開發過程中,從愛知縣起家的豐田汽車,除旗下的豐田醫院外,還特別選定與同縣的藤田保健衛生大學合作,不但標榜在地精神,也透過工業與醫療結合,強調實用性與舒適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