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4日 星期六

咖啡渣製品

約10年前紐約的咖啡渣製品是做成燃燒棒


咖啡渣製衣 除臭快乾防紫外線
紡織工廠利用咖啡渣製成科技咖啡紗,做成衣服後可除臭、抗紫外線。 (記者蔡百靈攝)

〔記 者蔡百靈/新北報導〕咖啡渣也能改變人們的生活?新北市產業園區一家紡織工廠「興采實業公司」研發出以回收的咖啡渣製成「科技咖啡紗」,有除臭功效,同時 具備速乾、紫外線防護性能,興采公司三年前開始申請「全球唯一咖啡紗發明專利」,今年初獲得台灣及中國認證,另也加快腳步向歐、美、日等多個國家申請專利 中。

興采實業公司總經理兼董事長陳國欽說,有一天他和太太一起喝咖啡,興起了研究咖啡渣的念頭,發現咖啡渣除了可以做成除臭包,還可以成為肥皂、面膜等,更可以是布料的一部分,於是公司二○○五年開始投入咖啡紗研發,如今已經生產第八代。

興采實業公司利用咖啡店和便利超商的廢棄咖啡渣,抽取其中油脂、雜質,經過奈米化過程產生母粒,再製成環保科技咖啡紗及布料,每三杯咖啡可做成一件衣服。

該公司研發的「環保節能衫」,布料採用回收咖啡渣、保特瓶和來自花蓮玉石做成的紗線織布,穿起來透氣、吸濕又有冰涼感。如果把咖啡渣添加到纖維紗線裡,就有快乾、吸附異味、抗紫外線的功能。運用相同原理,做出毛巾、寢具、襪子等都不是問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