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3日 星期四

「這就是氫原子!」

「這就是氫原子!」,東京大學等成功地直接觀察到氫原子



拍攝到的VH2結晶(點擊放大)
VH2結晶的構造(點擊放大)
  東京大學等宣佈在全球首次成功地直接觀察到了氫(H)原子。氫原子是原子序數為1的元素,直徑約0.1nm,是所有原子中最小的。東京大學等表示,此次的成果將加快貯氫技術及矽器件等的研發。有關論文已刊登在日本應用物理學會的英文雜誌《Applied Physics Express(APEX)》于2010年11月5日發行的在線版上。

  上述結果是東京大學研究所工學系研究科綜合研究機構幾原雄一教授及柴田直哉副教授的研究小組與日本精細陶瓷中心(JFCC)奈米構造研究所齊藤智浩副 主任研究員以及日本產業技術綜合研究所研究員松田潤子等共同實施的研究獲得的。通過高解析度電子顯微鏡觀察了貯氫金屬的一種即氫化釩(VH2)的結晶。

  電子顯微鏡是通過對2009年上述研究小組與日本電子共同開發出來的「角度控制環狀明視野——掃描透射電子顯微鏡(ARABF-STEM)」進行進一 步改進而獲得的產品。通過對顯微鏡的透鏡進行球面像差補償處理,並通過邏輯計算求出最佳觀察角度等,實現了0.1nm(1埃)以下的解析度。

  2010年5月,東京大學、JFCC、豐田宣佈利用此次的方法對鋰離子充電電池的正極材料LiCoO2的結晶進行了觀察,成功地拍攝到了其中的鋰離子、氧離子及鈷離子。鋰離子是原子序號為3的元素,直徑僅大於氫及氦(He)。(記者:野澤 哲生)

■日文原文
「これが水素原子」,東大などが直接観察に成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