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9日 星期一

「天長地久計」

對於申請「天長地久計」的美國專利本來並沒有抱任何希望,想不到竟然拿到了!

寫科幻小說的人很多,但是寫了科幻小說後,將科幻小說裡的「發明」成功申請成為「專利」的人恐怕並不太多。我說「並不太多」當然是謙虛的意思,事實上恐怕絕無僅有,至少我不知道有別人做過這種奇怪的事情。

許多讀者都很喜歡〈夜曲〉這短篇科幻小說。〈夜曲〉最先是在1981年2月17日於《聯副》發表,其實是愛情故事,用科幻的形式借殼上市。2004年我從 匹茲堡大學休假,回台灣到工研院擔任一年顧問。本來只是單純休假,「顧問」應該就是「顧而不問」的意思。但是院部要我提一個前瞻計畫。我一時異想天開,就 把〈夜曲〉小說裡的天長地久計拿來寫計畫,用天長地久計作時間和知識交換及管理之用。

一年後天長地久計的雛型系統在工研院開發成功。工研院同時申請美國和台灣的專利,當然最重要的是申請美國的專利。我以為希望不大,但認為不妨試試看。和律 師合作與美國專利局打交道,因此竟成為我的責任。來來往往打了幾年筆戰,想不到居然成功了。2010年11月2日,美國專利局發給工研院和我 US7827067號專利許可,專利的全名是「時間和知識交換及管理的裝置及方法」。對於這個名稱我特別滿意,因為專利的內容尚在其次,有了這名稱就可以 無所不包,軟(體)硬(體)通吃。

天長地久計的英文名稱是chronobot。這也是我發明的新字,就是時間chrono和機器人robot的合成體。用這個名稱在美國申請商標,在2009年也批准了。所以萬事俱備只欠東風,如果找到人投資做成產品,天長地久計就可以上市了。

有人走童運有人走老運,我看我就是走老運。當然升官發財都和我無緣,走老運就是永遠有許多事情可做的意思。除了教書、寫小說、做研究之外,現在又想把天長 地久計真正做成產品,又有人找我改編《棋王》為科幻劇上演,每天最大的煩惱就是時間不夠用。天長地久計真正做成產品,第一個用戶應該就是我自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