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7日 星期日

家用ADSL的上網速度:正常衰減

消基會:正常衰減非詐騙

  • 2010-11-08
  • 工商時報
  • 【記者林淑惠/專題報導】

 近來有民眾反應,家用ADSL的實際上網速率與申請速率有落差、最多更達2-3Mbps,懷疑不法集團或電信業者詐騙民眾上網費用。

 針對此,消基會董事長蘇錦霞表示,消基會未曾接獲過以上網速率作為詐騙上網費用工具,目前也未接獲民眾投訴家裡上網速率與實際申裝的上網 速度落差過大情形。不過,消基會多年前曾經實際偵測過ADSL上網速度,因為區域別(人口密度、距離路邊光化交接箱遠近)、不同時段(夜深人靜或上網尖峰 時段)不同,上網速度確實會有差落差,但直至目前,不曾接獲過詐騙事件申訴個案。

 擁有國內最多上網用戶的中華電信指出,家用ADSL的上網速度,確實會因為用戶與路邊光化交接箱距離遠或近,而產生速率衰減情形,舉例來說,光化交接箱方圓2公里之內,同樣申請8Mbps傳輸速率,距離路邊交接箱(或俗稱電信接線箱)僅數公尺的家庭用戶,其上網實際速率必須先扣掉傳輸控制訊號(包括接收封包當下提醒控制台傳送下一個訊號)占用20%頻率,使得用戶實際上網速率僅可達到6.4Mbps。

 如果用戶距離光化交接箱太遠並接近2公里、傳輸訊號自然衰減情況下,上網速度將進一步降至5-6Mbps。

 相同情況,申裝1-2Mbps上網費率方案的用戶,同樣也會因為距離電信光化箱遠近、產生上網速度與實際申請安裝速度有所落差情況。

 中華電信表示,這種現象並不是只在台灣才 會發生,幾乎全球推展ADSL過程都會遇到這個問題,主要因為ADSL線路採用傳統銅絞線(有線電視採用銅軸線),該設備特性是、會因為用戶與設在路邊的 電信光化箱遠近而有衰減上網速率情況,而且,用戶若要申裝8Mbps以上傳輸速率,就無法安裝ADSL線路、必須改用光纖網路才能傳送高速上網服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