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0日 星期一

C³ AP 三次元光子晶體


微軟將與網通國家型計畫(NCP)合作,將在臺灣新竹建立亞洲第一個雲端運算通訊應用平台展示中心(C³ AP;Computing and Communications on the Cloud:Application and Platform),微軟並將與國科會資助研究經費,讓國內各大專院校能夠進行雲端運算相關的研究開發。...



三次元光子晶體 日簡化製程

〔編 譯鄭曉蘭/綜合報導〕日本京都大學研究團隊以創新手法,成功研發被視為下一代高速計算重要元件材料—「三次元光子晶體」的簡易製程。該項技術若能進一步加 以實用,將可大幅縮減該材料的製作時間及成本,並應用在光電驅動的「量子電腦」研發,或光纖訊號的高速處理。相關研究成果已於十日發表於英國科學雜誌「自 然材料(Nature Materials)」。

三次元光子晶體是一種能將光粒封存於內部的半導體結晶,外部接受光線照射時,微小的立體規則矽反射板結構,能讓晶體內的光電重複交互作用,進而產生比以往半導體雷射效率更高的光能。這種材料被視為能夠自由運用光能的新一代元件材料。

30天縮短成5天

日本「產經新聞」十日報導指出,製造三次元光子晶體最大的難題之一,在於「曠日廢時」。製造三次元光子晶體必須使用特殊半導體製造機器,以顯微鏡進行細膩的組合作業,像是製作一個邊長一公分(厚二微米等於百萬分之二米)的八層構造結晶,即須耗時約一個月。

不過,京都大學工學研究科電子工學教授野田進領導的研究團隊,已研發出全新製程,能將上述同樣晶體的製作時間大幅縮短為四至五天。野田表示,簡化製程可望促進超小型光晶片的研發,相關技術將運用於量子電腦研發、光纖訊號高速處理,或人工衛星、飛機的技術提升等領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