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9日 星期三

法國科學家稱發現翼龍的"跑道"

法國科學家稱發現翼龍的"跑道"

翼龍
理論上翼龍在地面的時候是很笨拙的

法國古生物學家馬贊在英國皇家學會的期刊上發表文章說,他在法國西南部發現了1億5千萬年前翼龍用來起飛降落的"跑道"。

馬贊說,他率領的一支國際研究小組在法國西南部的克雷薩克地區發現了一個已經至少有1億5千萬年的長條形平地。

他認為,從這個平地上的跡象觀察,翼龍降落的時候是足部先落地,接著再步履蹣跚地換成四肢著地。

直到目前,科學家也還沒有研究出來翼龍是如何起飛的。

鳥和翼龍

翼龍的翼展一般大約1米長,但是從發現的最大翼龍化石來估算,翼展可能可以高達10米,但是足部卻平均只有5公分長。

科學家認為,翼龍和現代鳥類的飛行方式頗為接近。

生物學上自成一目的翼龍生存在三疊紀晚期到白堊紀,也就是距今大約2億2千萬年到6千5百多萬年前。

俗稱"翼手龍"的翼龍最早是1784年在意大利發現的,在德國、巴西、法國、英國和中國都曾經有翼龍化石出土。

也有科學家認為翼龍是恐龍演化成為鳥類的證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