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9日 星期二

值20美元的手機如何連繫8億人口

【特輯試閱】值20美元的手機如何連繫8億人口
非洲兩家最大的行動電話營運商——南非的MTN集團有限公司(MTN Group)和法國的Orange公司——今年開始以最低僅20美元的價格銷售準智能手機。以前這類手機的底價大約40美元,大大超出該地區許多人的能力範圍。這些設備的構造就是將智能手機的晶片裝入1990年代流行的按鍵式手機外殼,再配上KaiOS科技有限公司設計的驅動軟件。
大多數公司都在嘗試讓上網設備變得更強、功能更多,但KaiOS採取相反策略。該公司重新考慮一切之後,選擇保持智能手機的基本功能,但壓縮成本,且保護電池壽命,以方便電力供應或不穩定地區客戶的使用。MTN在一份聲明中指出,該公司入網的KaiOS手機在設計上採用了可拆卸電池,有利於上網的穩定。Orange負責非洲和中東地區營運的副總裁古茲(Bertrand Gouze)表示,相對於那些仍然是「許多非洲人負擔不起,且加劇數碼消費領域兩極化的」昂貴手機,KaiOS設備提供了替代選擇。
為了節省成本,KaiOS還將記憶體容量縮至最便宜Android手機型號的四分之一或更低。這意味手機一次只能處理一項任務——發短訊和上網只能執行其中一項任務。高通(Qualcomm)為KaiOS部份型號的手機重新設計了舊版本的處理器,成本估計約3美元,而高端智能手機的處理器成本大約要50美元。
這不意味這些縮減版手機什麼都做不到。Orange表示,所有的縮減使設備的用電量變少,結果一次充滿電可以使用5天。沒有觸控式螢幕,也使語音指令更有價值,因此手機中間有一個巨大的按鈕,可以啟動當地市場適用版本的Google智能助理。Google去年對KaiOS作出2200萬美元的投資,並有份參與KaiOS於5月22日宣佈獲得的新一輪5000萬美元融資。——撰文:Shira Ovide;譯:李譯
#20美元 #手機 #連繫 #8億 #人口 #非洲
本文節選自《彭博商業週刊∕中文版》第174期,如欲查閱全文,歡迎訂閱
★★★訂閱聯絡方法★★★
網站:www.bbwhk.com
電郵:bbwhk_cir@modernmedia.com.hk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