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4日 星期二

Smart Helmet 與中國科技神話Headgear with EEG sensors



With brain-scanning hats, China signals it has no interest in workers’ privacy




彭博商業周刊 / 中文版

【科技】石油業愛上AR
讓美國貝克休斯公司(Baker Hughes)不遠千里萬里地去為馬來西亞新山市一家石化工廠的一台已經過時的渦輪機更換零配件,這事聽起來怎麼也有點可笑。
本來這點小問題會導致工廠停工,需要至少十天等待美國的專業工作人員花費五萬美元飛行一萬多公里前來維修。但現在情況完全不同了,如果從去年開始設備升級,那麼只要五天時間,而且不需要購買任何機票,只需現場有一名技師,帶上頭盔式攝像機,遠在美國加州波莫納的貝克休斯公司的工程師就可以遠程監控了。他們透過觀測頭盔式攝像機拍攝到的即時場景,對當地工作人員進行指導。
AR(增強現實技術)頭盔,就是把視覺的現實世界反應成數碼圖像。這推動了工業技術領先FaceTime視頻聊天軟件一大步。未來幾年內,像蘋果(Apple)、亞馬遜(Amazon.com)、谷歌(Google)及微軟(Microsoft)這些技術大鰐定會競相開發主流AR消費品,但各石油公司由於急於尋求縮減開支的方法,已經在AR技術方面超越了他們。這些石油公司中,有的只是購買AR眼鏡並定制軟件,有的直接投資AR新創公司,有的還製造硬件。貝克休斯公司把它的AR頭盔叫做智能安全帽(Smart Helmet)。該公司區域維修主管麥克米蘭(John McMillan)說,「過去我們需要支付兩個工作人員的差旅住宿等費用,派他們到客戶的工廠去現場提供指導。」現在他們的維修人員經常使用這種頭盔,他說,「這為我們節約了很多成本。」
貝克休斯與意大利開發商VRMedia S.r.l.一同發明瞭這款AR頭盔,並編寫了軟件。英國石油公司(BP Plc)表示,他們正在通過使用AR眼鏡,遠程獲得美國方面的專業技術指導。初創公司RealWear Inc.表示,它已經與20多家能源公司簽訂了合同,試用其AR頭盔,這款頭盔定價2000美元。3月6日,AR軟件開發商Upskill宣佈,已經獲得來自波音(Boeing)、思科系統(Cisco Systems)及其他投資方的1700萬美元的風險資金。
遠程裝置使得有經驗的工作人員可以足不出戶進行設備維修,而無需躬親遠行。殼牌(Shell)執行副總裁阿莉莎(Alisa Choong)說,「有了這些技術,人才就比硬件更重要了。」獵頭公司Airswift的營運總監馬爾克斯(Janette Marx)表示,對於熟練技術人員來說,能夠遠程工作是很有吸引力的,因為他們可能迷戀於矽谷輕鬆一點的工作。
這項技術對石油公司更大的益處在於,縮短了設備停工等候維修的時間。例如,一家每天處理20萬桶石油的煉油廠,停工一天就意味著損失收入近1200萬美元。而近海石油和天然氣設備經常停工等待國外專家乘直升機抵達。據行業分析公司Kimberlite International Oilfield Research的數據顯示,各煉油廠平均每年停工27天。這也就難怪分析公司ABI Research預估,到2022年,能源及公共事業公司在AR眼鏡及相關技術方面的年度支出將達到180億美元,幾乎位列所有行業之首。
然而遠程AR工作並不總是一帆風順。石油鑽塔往往缺乏穩定可靠的無線網絡,而且不少頭盔還沒有達到在危險材料附近或高風險區域使用的嚴格標準。例如,在某些情況下,頭盔可能會迸發出危險的火花。這也是許多石油公司AR試點項目沒有取得更多進展的原因之一。
貝克休斯公司的新興技術主管約翰(John Westerheide)表示,公司尚不必為這些問題擔憂。在馬來西亞,美國的工程師們能夠看到設備情況,可以向頭盔屏幕發送圖像,也能與現場的工作人員直接交談,幾乎沒有什麼中斷。約翰說,「我們的工作方式將變得更加具有虛擬性、互動性和協作性。」——Milana Vinn;譯 其木格
#AR頭盔 #石油 #BakerHugh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