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4日 星期六

SpaceX, Falcon 9 launch, 空天互聯網的大方向 (笑蜀)

美東時間2月22日上午,“獵鷹”9號從范登堡空軍基地發射升空,上面攜帶著Space X兩顆用於全球衛星互聯網計劃的測試衛星。該項計劃將打造一個由12000顆衛星組成的互聯網,為全世界提供千兆級別的衛星寬帶接入服務。據報導,測試衛星已進入預定軌道,並與地面站完成了首次通信。
這或是空天互聯網時代的開端。而一旦進入空天互聯網時代,用戶只要使用一個相當於筆記本大小的終端,即可與衛星直接通訊。甚至有專家斷言:未來省去中間環節,手機直接連接衛星網絡,亦非難事。
空天通訊本不新鮮,衛星電話、衛星上網此前早有應用。但此前的空天通訊因技術和成本限制,過於高端和小眾,其服務僅面向特定業務的集團,而鮮有面向個人,與普羅大眾無涉,也就無關個人自由的增進。Space X的空天互聯網計劃不然,如前所述,它主要面向個人,主要服務於普羅大眾,該計劃如果實現,對個人自由的增進無論怎麼估計都不為過,而這無疑是劃時代的,也是該計劃可能開啟的空天通訊與傳統空天通訊的根本分別。
只要是創新,就都有風險,Space X的空天互聯網計劃未必穩操勝券。但空天互聯網的大方向一定是對的,也才會有那麼多科技巨頭紛紛湧入此一領域,展開了空前激烈的競爭,簡直可說是千帆競發——截止2018年初,向美國FCC提出許可申請的低軌道衛星網絡玩家就有波音、OneWeb、ViaSat、Telesat、Audacy、Karousel、LLC等多家企業。科技巨頭們朝空天互聯網領域已發起集群衝鋒,而且這集群衝鋒是以前述“20年來技術日新月異”為基礎。即便Space X 不幸鎩羽,也會有別的科技巨頭大獲成功。人類的空天互聯網之夢一定成真,個人自由一定會由此再上一個台階。

個人自由,這是現代文明的核心價值。空天互聯網的大方向之所以是對的,不僅因其有強大的經濟基礎、技術基礎,更因其符合現代文明的核心價值,具有強大的現代倫理基礎。回顧歷史不難發現,個人自由不僅是現代文明的核心價值,更是現代文明的歷史起點——主要因為宗教改革,實現了個人的心靈自由,把個人從教會的精神壟斷中解放了出來,有了個人的崛起,才有了市民社會的崛起,進而,也才有了全部現代文明的崛起,尤其文化的崛起、經濟的崛起、科技的崛起等等。自由才能創新,自由就是生產力,這麼說一點都不誇張,而有著強大的經驗事實的依據。
自由社會為什麼創新能力最強?答案就在這裡。而且自由社會的技術發展越來越呈現著一種趨勢,即,其技術創新越來越符合人類自由的方向。從電報電話到互聯網,再從傳統的陸海互聯網到空天互聯網,莫不如此。越是能夠解放個人的技術,越是能夠增進個人自由的技術,就越是有著廣大的空間,創新和發展的勢頭也就越猛。

........這不僅因為創新動力更強勁,還因為創新永遠具有領先性,山寨永遠跟不上層出不窮的創新。即便以舉國之力,山寨也一定比創新慢半拍。而在這慢半拍中間,往往有社會演進的無限豐富的可能性。限制自由以控制社會演進的目的,很可能因慢半拍而遭遇致命的失敗。
這不只是邏輯的結論。互聯網技術的兩個不同方向的發展,或者說兩種不同的互聯網技術的競爭,正越來越印證著這結論。“獵鷹”9號所代表的人類朝著空天互聯網的努力,其最大意義或許就在於此。.......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