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9日 星期二

新款iPhone使OLED螢幕日本供應商成為焦點;Sony relaunching OLED TVs using LG-made panels





Sony will sell OLED TVs again by sourcing panels from LG Display. The TV features proprietary image-processing technology and a screen that also acts as the speaker.



Sony relaunching OLED TVs using LG-made panels
TOKYO -- Sony's high-definition OLED television, which hits domestic stores next month, will mark a return after sales were halted in 2010. But instea
ASIA.NIKKEI.COM

彭博商業周刊 / 中文版
【即時頭條】蘋果新款iPhone使日本供應商成為焦點
iPhone的成功轉變了十幾家供應商的命運,包括玻璃製造商以及生產用於切割金屬殼的機械人的製造商等等。
現在,隨著蘋果準備引入配備OLED螢幕的新型智能手機,一家以連鎖加油站聞名的日本石化公司即將加入這份名單。
出光興產在20世紀80年代中期開始了有機發光二極體試驗,在全球石油衝擊後,該公司尋求降低對石油的依賴。現在, 不管是谷歌最新的Pixel智能電話、還是三星的Galaxy,這些手機OLED螢幕上的藍色畫素點都很可能是利用出光興產的材料或專利打造。
隨著影象更明晰、更省電的OLED顯示屏的應用更加廣泛,讓直至目前與iPhone的銷售幾乎沒有關聯的日本供應商成了焦點。譬如,Canon Tokki Corp.在生產OLED螢幕的大型真空機械領域幾乎達到壟斷地位。大日本印刷和凸版印刷都是精細金屬濾網的領先製造商。此類金屬濾網是印刷OLED畫素點所必需的材料。
「三星採用OLED螢幕已經有幾年了,但是蘋果的加入,大大推動了此類螢幕,」Sanford C. Bernstein & Co.的技術分析師Alberto Moel說,「這讓其他所有人都希望做同一件事。」
知情人士透露,在iPhone誕生十周年,蘋果計劃今年至少推出一款配備OLED螢幕的新型iPhone。據行業預估,蘋果使用OLED顯示屏將促使對後者的需求增加數億塊。IHS Markit預估,今年在智能手機面板方面,OLED顯示屏的應用將超過液晶顯示屏。
OLED數十年來都是生產更優質顯示屏的前景所在,即使液晶顯示屏占主導地位。OLED顯示屏可以更輕薄、更節能,顯示更加深沉的黑色,因為其有機畫素點能夠自發光,而液晶顯示屏則需要背光光源。OLED顯示屏還可以採用柔性塑料來製造,從而形成多種形狀,擴大應用範圍。OLED顯示屏面臨的挑戰是以足夠低的價格生產能長時間使用、亮度足夠的顯示屏。
當出光興產於1985年開始該技術研發時,OLED只不過是一門有前景的未來科學。在十年裡,這家日本第二大的煉油企業難以讓該材料的持續時間超過數秒,直到一項突破性地進展,延長了其持續時間。該技術讓先鋒得以在1999年將全球首個商用OLED顯示屏配備到車載音響上。
「我們從一開始就參與了,」出光興產電子材料研發中心的首席研究員Yuichiro Kawamura說。
之後該技術取得了更多進展。韓國顯示屏生產商投入巨資,開發生產出在價格上能與液晶顯示屏競爭的OLED顯示屏。三星將其智能手機的未來押注於OLED,目前佔小尺寸OLED螢幕市場份額的絕大部分。LG Electronics Inc.在2009年與出光興產結盟,側重於電視機螢幕。
「我們持有所有重要專利長達十年,」出光興產負責電子材料部門商業策略的總經理Takamitsu Nagase說,「但僅在過去三到四年的期間,該技術才成為了實實在在的業務。」
雖然出光興產在開發OLED技術方面取得先發優勢,但是陶氏化學、默克等其他競爭對手都加入了該領域,投入大量資金進行研發,以期找到更佳的方式來製造有機材料。撰文/Pavel Alpeyev、Takako Taniguchi
#新iPhone #日本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