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3日 星期五

焦耳(James Prescott Joule, 1818~ 1889)


Joule  翻譯成"焦耳"走音了:現在只好將錯就錯!
Wikipedia "James Prescott Joule"內有讀音之註解:
 OED: "Although some people of this name call themselves (dʒaʊl), and others (dʒəʊl) [the OED format for /l/], it is almost certain that J. P. Joule (and at least some of his relatives) used (dʒuːl)."


James Prescott Joule FRS (/l/;[1] (24 December 1818 – 11 October 1889) was an English physicist and brewer, born in Salford, Lancashire. 

日文較為正確
ジェームズ・プレスコット・ジュールJames Prescott Joule,

墓誌銘:
趁著白天,我們應該做派遣我來者的工作;黑夜來到,就沒有人能工作了。-若望福音 John 共 21 章/ John 9:4





晚年身體差。謙虛
 His modesty was always notable. ‘I believe,’ he told his brother on 14 Sept. 1887, ‘I have done two or three little things, but nothing to make a fuss about.’ 






祝大家
聖誕佳節快樂!
英國物理學家焦耳在歷史上的今天(12/24)出生。
焦耳(James Prescott Joule, 1818/12/24 ~ 1889/10/11)透過實驗,發現導線產生的熱量正好與電流的平方成正比的「焦耳定律」,確認能量既不會憑空消失,也不會憑空產生的能量守恆與轉化定律。
焦耳從實驗中獲得熱量和功(能)換算的「熱功當量」。從1843 年起歷經百次實驗,終於測定熱功當量值,亦即1卡等於4.159焦耳。由於焦耳在能量轉換與守恆的發現,後人便將能量的單位命名為「焦耳」,以茲紀念。
焦耳的研究成果在公諸於世的當下並沒有受到廣泛的關注,但焦耳的項實驗成果卻促成愛爾蘭裔科學家克耳文爵士(Lord Kelvin,本名 William Thomson, 1824~1907)建立了克氏絕對溫標,影響日後的相關研究與發展。
焦耳是一位研究熱能、機械能,以及電能之間相互關係的科學家,也是世上首位發現氣體在自由膨脹情境下,會影響到四周的溫度隨之下降的物理學者。也因為這項重大發現,促成日後冷氣機和電冰箱的發明,以及眾多相關工業設施的研創啟發。
焦耳出生於英國一個繁榮的釀酒家庭,由於自小體弱,且脊椎側彎矯正不良的緣故,便休學在家自我研習。16歲那年被送往劍橋,與當代著名的英國化學家約翰‧道耳頓(John Dalton, 1766/09/06 ~1844/07/27)學習數學、哲學和化學,並習得理論和實驗結合的研究方法,這項啟蒙促成焦耳對科學理論與實驗的濃厚興趣。他在完成劍橋的教育後即打道回府,著手建立他個人的專屬實驗室,進行獨立研究。
焦耳的偉大,事出有因。
焦耳在中學求學期間,便利用火藥槍發出巨響所造成的回聲求測距離,實驗過程出乎意料,巨大反作用力將火藥槍震落水中。此外,也因火藥的裝填過量,燒掉了焦耳臉上的一邊眉。
焦耳也曾進行電擊瘸了一腿的馬,俾以了解瘸腿會不會因通電而抽動。
援引資料:
http://bit.ly/13YgWgQ
照片來源:
https://goo.gl/D7B6eJ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