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9日 星期四

《簡氏防務周刊》 :中國水下長城系統或削弱美俄潛艇優勢


新聞 / 軍事

簡氏:中國水下長城系統或削弱美俄潛艇優勢

莫雨

2016.05.19 06:10
華盛頓—

英國《簡氏防務周刊》5月17日刊登文章說,中​​國船舶工業集團公司提議建設的船舶和水下傳感器網絡或將極大削弱美國和俄羅斯潛艇的水下作戰優勢,同時大大增強未來中國控制南中國海的能力。

這篇由美國的中國軍事專家理查德·費舍爾撰寫的文章說,這個傳感器網絡體係也被稱為“水下長城計劃”,相關信息已經公開有一段時間,但是中國船舶工業集團公司實際上計劃建設的是改良版的中國水下聲波監聽系統(sound surveillance system)。在冷戰時期,美國曾研製水下聲波監聽系統,在對抗蘇聯潛艇方面具有顯著優勢。

費舍爾說,中國船舶工業集團公司計劃的這個系統可能會裝備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也可能出口。

費舍爾說,簡氏防務獲得的中國船舶工業集團在去年12月一個展會上公佈的有關係統的介紹資料說,系統的目的是為了給客戶提供一攬子的解決方案,包括水下環境監測和採集,實時定位,追踪水上和水下目標,海底地震、海嘯及其他災難的預警,以及海洋科考。

這個系統的具體構成包括水面艦艇、聲納系統、水下安全設備、海洋油氣勘探設備、水下無人設備和海洋儀器電子設備。

美國國家利益網站在一天前發表了美國海軍戰爭學院中國海洋研究所教授萊爾·戈德斯坦(Lyle Goldstein)一篇題為《中國“水下長城”》的文章,分析《中國海洋報》去年12月的一篇有關構築海洋水下觀測體系建議的文章。戈德斯坦援引中國的文章說,中​​國的“水下長城”要覆蓋中國管轄海域,“而且要涉及關係國家利益的全球海洋,特別要對近海、深遠海、邊遠海島、戰略通道等關鍵區域” 。

戈德斯坦說,中國的海洋水下觀測系統是對美國海底優勢的一個挑戰,這應當被看作一個警示,也就是,北京不會屈從於美國的海底主導地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