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4日 星期四

3D列印有助解開大腦褶皺之謎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international/20160205/37050976/


3D列印有助解開大腦褶皺之謎

 
 
 
並不是所有動物的腦都有「溝回」,人類是其中一種。貓、狗、鯨魚、大象等動物也有褶皺的大腦。
 
科學家相信大腦的溝回是演化結果,為了將龐大的大腦皮質塞入小頭顱裡,而發展成褶皺。
 
不過發展過程究竟如何,仍是一個謎。
 
現在,謎底可望解開了!哈佛大學研究員用3D列印膠狀模型,複製了一個22週大的胎兒腦。
 
他們將胎兒的大腦以一層彈力膠覆蓋,以製作腦皮質模型。
 
接著,科學家把膠狀模型放入溶劑中,讓它膨脹。幾分鐘後,皺褶就顯現了。
 
最後呈現的溝回形狀,與一般34週大的人腦類似。
 
基於這項研究,科學家相信,大腦褶皺應是物理力造成,大腦外層皮質生長較快速,因而產生褶皺。
 
另一項解釋,是生物化學信號觸發大腦某些特定部份擴張或收縮。或者,大腦某些區塊的連結較強,因而產生皺摺。
 
這只是大腦研究的一小步,卻是3D列印的一大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