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4日 星期三

Apple Touch-Screen Claims Rejected in U.S.

The U.S. Patent and Trademark Office took a first step in rejecting Apple Inc.'s patent claims on a touch-screen "bounce back" feature, a decision that could help Samsung Electronics Co. in its fight against a $1 billion patent infringement verdict.
According to a document on the patent office website, the office re-examined Apple's "rubber banding" patent and rejected all 20 claims in the decision. The office cited documents predating Apple's patent indicating that the feature lacked novelty. Rubber banding refers to the way a smartphone display bounces back once a user has scrolled to the bottom of a document. ...專利大戰 美初判蘋果彈回專利無效

美國專利官員初裁蘋果觸控螢幕的「彈回」功能專利無效,有利非蘋陣營進行中訴訟。圖為蘋果iPhone 4s(左)與三星Galaxy S3手機。 (法新社)
〔編 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國專利商標辦公室重審蘋果觸控螢幕彈回功能專利,初判認定蘋果關於「橡皮筋效果」專利的二十個技術項目無效,這不僅有助於三星推翻 先前美國法院的侵權判決與十.五億美元裁罰,對宏達電在內非蘋陣營廠商與蘋果間的全球專利官司,同為一大利多,有助從訴訟中脫身。

荷蘭海牙官司 蘋果也輸
此 外,蘋果也輸掉在荷蘭海牙與三星的專利官司。海牙法官卜洛克(Peter Blok)週三宣判,三星應用Andorid作業系統版本的Galaxy行動裝置產品,並未侵犯蘋果多點觸控手勢相關專利。蘋果原指控三星侵犯其一項解析 手指在螢幕上活動的技術專利。這項最新訴訟結果遵循在英、德法院所做的類似裁決,為非蘋陣營訴訟再添勝績。

根據美國專利商標辦公室週一張貼 在網站上文件,專利官員十月十五日重新審查蘋果的「滾動捲軸過頭自動彈回」(overscroll bounce),也被稱為「橡皮筋效果」(rubber-banding)專利技術,初步裁定否決蘋果所有相關二十項專利項目有效性,主因它不是新技術。
橡皮筋效果 不是新技術

蘋果所謂的「橡皮筋效果」專利,是讓使用者在瀏覽智慧手機畫面時,滾動拉拖文件檔案到邊緣時,放手後電子畫面呈現自動「彈回」效果。

美國專利商標辦公室援引早於蘋果專利文件,認定蘋果此專利功能缺乏「新意」,該項創意先前已有人發明,只是當初設計並非在手指觸控螢幕上。但這項裁定並非「最終」結果,蘋果仍可在終裁前回應、終裁後可向專利辦公室委員會與法院提出上訴。

針對此項專利無效初裁,蘋果代表並未立即回應媒體詢問。三星隨即向加州聖荷西法院提交上述初裁結果與說明,希望主審法官高蘭惠推翻陪審團裁決。此外,三星對本案也提出上訴。
另外,蘋果向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ITC)第二次控告宏達電侵權的四項專利,其中也包括被認定無效的橡皮筋效果專利。ITC原訂十一月七日的初判,已延後至十一月二十七日宣布。

10.5億美元官司 三星利多
三星在八月下旬美國加州的專利訴訟中敗訴,陪審團裁決三星侵犯蘋果六項專利、必須賠償十.五億美元,其中就包括此一甫遭認定無效的橡皮筋效果專利。

美國波士頓大學法學院講師貝森(James E. Bessen)認為,一旦蘋果對專利無效的挑戰失敗,這恐導致十.五億美元侵權賠償被撤銷,並強化三星與蘋果和解談判籌碼。

去年通過的「美國發明法」加強事後審核流程,適用於去年九月十六日以後提交的重新評估申請。專家認為,新法規恐促使美國法院等到專利商標辦公室對專利有效性完成最終評估後,再對相關案件進行裁判。

前美國專利官員、現任杜克大學法學院教授萊阿迪(Arti Rai)說,這可望成為遏止現有專利問題的重要方法。

應用Google行動裝置作業系統的Android陣營已向美國專利商標辦公室提出申請,希望重新審查蘋果的其他智慧手機專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