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9日 星期五

夏商周斷代方法



    上個世紀中國指定一些學者進行夏商周斷代史工程時,何炳棣先生就極度關心。因為這個題目不僅僅是中國學者所要解決的,也屬於世界史範圍的大題目。中國屬於世界四大文明古國,但是談起五千年的歷史,似乎終覺有點氣短,因為傳說史終究無法作為有文字、實物記載的歷史來介紹。跟其他文明古國相比較,也沒有輝煌的雕塑、建築等實物。但是我們不能用簡單的民族情結來代替嚴肅的科學研究。 “走出疑古”如果不嚴謹就會走出科學。


何炳棣李學勤面對面辯論夏商周斷代方法


記者計亞男、莊建http://www.gmw.cn 2010-05-28



本報北京5月27日電掌聲中,93歲的何炳棣教授走向講台。繼5月13日在清華高等研究院演講之後,今天再次在清華大學歷史係做題為“夏商周斷代的方法問題”的講演。今天下午,在清華大學歷史講壇,何炳棣、劉雨和李學勤三位知名學者互相交流對話夏商周斷代工程的方法問題。 


不同以往在書信中的多次辯學,何炳棣終於面對李學勤說出了自己心中塊壘。 “我與李先生的根本不同,是在方法上,原則上,史德上。李先生學術上成就非常之高,原則非常之強。我們辯論的焦點,還是公元前1027年,還是武王伐紂。”
“夏商周斷代工程”(以下簡稱“斷代工程”)在第九個五年計劃中,指定為重點科技攻關項目之一,從全國20多個科研、文博、高教等單位徵選歷史、考古、天文、古文字、自然科技史、核物理等方面200多位專家學者進行多學科分組而又交叉的研究。
何炳棣指出,“斷代工程”在頭四年聯合攻關期間,對有關中國古史年代​​的文獻、古器物、天文等資料已全部蒐集和初步檢討,事實上對過去種種主觀偏頗的說法已經做了大規模的淘汰工作。例如古今中外爭辯最激烈的武王克商之年,本有代表四十四種不同意見的百篇以上的論說,目前只剩下《古本竹書紀年》的公元前1027年和夏商周斷代工程所“選擇”的公元前1046年的大“決賽”了。此外,更重要的是近二三十年來海外和國內已有不少對中國古代天文記錄較準確的推算,足資核證《古本竹書紀年》及其他文獻中所保存的若干重要歷史年代之是否正確。
李學勤認為:“夏商周斷代工程現在只是階段性成果。從1996年到2000年,有標題的會議就開了50多次,為金文歷譜開的會已經數不清了。對於年代學這樣重大的問題,馬上有一個共同的結論是不可能的。科學是不斷前進的,有時可能倒退,遇到曲折,我們希望工作沒有白做,不是馬上得到一個結論,而是越來越接近真理。”
“任何學術都包含兩個元素:一個是知識層面的,一個是倫理元素。學習不僅僅是在知識層面學習,更要學習形而上的東西。同學們要學習他們這兩個方面。三位先生研究論辯的示範就包括這兩個層面。他們很誠懇,充分展示了學者的知識和品格。”講演主持人、清華大學歷史系教授劉桂生這樣評價。


 ***

最新ニュース

世界最古、2万年前の土器 中国で発見、料理に使う?
 中国江西省の洞窟から見つかっていた土器のかけらが、土器としては世界最古の2万年前のものであることを……… (19:57)[記事へ]
中国・神舟9号が帰還 初の有人ドッキングに成功
 中国初の女性宇宙飛行士、劉洋さんら3人を乗せた有人宇宙船「神舟9号」が29日午前10時(日本時間同……… (12:22)[記事へ]
脳動脈瘤、7ミリ以上は破裂リスク増大 学会が発表購読者は全文読めます
 くも膜下出血につながる「脳動脈瘤(りゅう)」は、7ミリ以上になると破裂のリスクが高まり、7~9ミリ……… (15:44)[記事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