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8日 星期日

霍金70歲 英特爾幫他另覓溝通工具

霍金70歲 英特爾幫他另覓溝通工具

劍橋大學舉行慶生會

〔編 譯張沛元/綜合報導〕英國知名物理學家霍金(見圖,美聯社)八日歡度七十歲大壽,但因罹患漸凍人症而癱瘓多年、利用電腦溝通的霍金近來健康情況惡化,使得 他越來越難利用電腦溝通,甚至有「失聲」之虞。電腦晶片大廠英特爾(Intel)的一支團隊目前正與大師合作,共同研究另覓包括腦波掃描等其他溝通方式。

霍 金取得博士學位的母校與任教地點英國劍橋大學,八日在理論宇宙學中心為他舉行慶生會,與會者包括不少來自世界各地的著名科學家和學者。霍金二十一歲時被診 斷出患有肌肉萎縮性側索硬化症(俗稱漸凍人症),醫生告訴他最多活不過三年,但他卻創造奇蹟,與病魔抗爭近五十年。霍金被譽為是繼愛因斯坦之後,最偉大的 科學家。

患病的霍金在一九七○年已無法自己行走,得靠輪椅代步,後來更惡化到全身上下只剩幾根手指可以活動;一九八五年,霍金接受氣切手術喪失說話能力,改用手指按說話器發言。

霍金目前以臉頰肌肉抽動控制電腦:眼鏡上的光學感應器能偵測臉頰肌肉抽動,讓霍金挑選電腦螢幕上的字彙與字母。近日他的助理透露,由於肌肉退化,抽動臉部肌肉對霍金來說已非易事,霍金不久後可能「失聲」。

為 了幫霍金尋找新的溝通方式,英特爾的一支團隊正與他密切合作、尋求解決之道,構想之一是利用腦波掃描,透過頭罩或其他裝置偵測腦中的電子活動;另一種方法 則是眼球追蹤;第三種對策是臉部辨識,例如霍金只要扮鬼臉,就能將滑鼠游標移往特定方向。這支由英特爾科技長雷特納領軍的團隊,將在霍金過完生日相關慶祝 活動後開始工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