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4日 星期五

【iPhone4拆解】到處都是螺絲的設計令人驚訝

許久以前很重視這些資訊
2010/7/1

【iPhone4拆解3】到處都是螺絲的設計令人驚訝


上接本站報導:

【iPhone4拆解1】首先設法買到iPhone4

【iPhone4拆解2】內部果然一片黑

拉拽電池左側的標籤
(點擊放大)
使用了大量螺絲
(點擊放大)
拆解後的iPhone4
(點擊放大)
主板上排列的連接器
(點擊放大)
  接下來拆解小組從黑色部件中選定目標,開始一個一個地拆卸零部件。首先拆卸的是最大的部件——鋰聚合物充電電池。iPhone3G和iPad的電池是通過黏合劑等固定的,拆卸時頗費了一番功夫(參閱本站報導)。

  不過,iPhone4則可輕鬆地將電池拆下來。一拉寫有「Authorized Service Provider Only」的標籤,被墊在電池下面的薄膜就被拉起來,電池也隨之翹起。觀察拆下電池後的外殼發現,只有電池的外側一週是通過雙面膠固定的。

  iPhone4與此前美國蘋果公司產品的不同之處不只是電池的固定方式。進行拆解的技術人員不停地嘀咕道:

  「不像iPhone的慣有風格。」

  「完全不同於此前的蘋果產品。」

  甚至有技術人員流露出了「是不是換了設計人員」的疑問。

  最大的不同是使用了大量的螺絲。如果不先行拆下若干螺絲,就無法將部件拆下來。隨著拆解的進行,桌子上的螺絲不斷增多。

  為什麼要大量使用螺絲呢?拆解小組提出了原因在於部件價格上漲的見解。拆解小組推測大量使用螺絲的目的是為了在製造程序中如果組裝失敗時或者修理時,可以盡可能地回收部件,而不至於全部廢棄。

  此前,蘋果公司一直採用不以部件更換為前提的設計,例如通過雙面膠和黏合劑來固定電池等。因此,修理和更換電池時,只好整個更換手機。而在 iPhone4中,卻可以輕鬆地將電池和部件拆下來。是為了通過部件的回收利用來降低成本?還是為了突出減少了對環境的負荷?雖然蘋果公司的真正意圖尚不 清楚,但從此次的iPhone4來看可以肯定的是蘋果出現了一些變化。

  另一個不同是部件的模組化取得了進展。

  技術人員的感覺是「模組化程度超過了日本廠商」。

  柔性底板從各個模組中伸出來與連接器相連。這個連接器又進一步連接到主板的連接器上。

  主板上並排了許多連接器,技術人員驚訝地表示「從沒見過這麼多連接器排列在一起的」。

  接下來將探尋天線的秘密。(未完待續,《日經電子》拆解小組)

■日文原文
【iPhone4分解その3】ネジだらけの設計に驚き

■相關報導
【iPhone4拆解1】首先設法買到iPhone4

【iPhone4拆解2】內部果然黑一片

「iPhone 4」將於6月24日在日上市,軟銀移動獨家銷售

拆解iPhone3G發現的奧秘

【記者部落格】iPhone 4的A4和iPad的A4

「iPhone 4」將於6月24日在日上市,軟銀移動獨家銷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