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7日 星期四

諾貝爾化學獎 感想


每年諾貝爾化學獎公布 我總想起英國第一流大學的化學系早已很難招到好學生
相對台大還能募款蓋大樓
或許我們還在"純真"年代


The prize was awarded jointly to:

RICHARD F. HECK, EI-ICHI NEGISHI, and AKIRA SUZUKI for palladium-catalyzed cross couplings in organic synthesis.


本屆三位諾貝爾化學獎得主是以鈀金屬作催化劑,打開一條通道讓穩定的碳原子彼此間能結合產生偶合反應,促成化合物更穩定又具效率地合成。其中兩位日籍得主根岸英一和鈴木章都曾在台灣大學授課。

根岸英一是○九年來台大授課一個月,還是中研院化學所研究員羅芬臺就讀博士班的指導教授,羅芬臺說,不同於有些教授可能一學期見不到幾次面,根岸英一要求十分嚴格,每天都會來看學生進度,常常一天就碰頭個三、四次,每年也會請研究室的夥伴到他家裡聚餐,只見師母忙進忙出,是很傳統的日本家庭。鈴木章是○二年來台大授課四個月。

羅芬臺談恩師 根岸英一要求嚴格

羅芬臺表示,三位得主最大的貢獻在於以鈀金屬做成催化劑,讓碳碳鍵的合成更穩定,是現在實驗室常常製成化合物之法,也是製藥的好方法。

與根岸英一共同在台大合開「有機合成」課的台大化學系教授陸天堯指出,以肉桂為例,化學物質需要芳香環兩兩合成再和其他物質合成才能製成,但兩兩合成在一九七○年代前相當困難。陸天堯表示,三人把從前困難的化學合成方法,變成簡單一步就能做到,「猶如合成方法的捷徑」,認為三人在合成方法的發明具有不可抹滅的貢獻。此外,除讓合成更簡單、更穩定,也因步驟變簡單,大大降低製程毒性,對於化合物製藥過程產生重大影響,不但毒性降低,也節省成本。

此法未來除了運用在工業材料和製藥外,包括有機發光二極體,例如手機螢幕、電池、電燈等,所以未來的燈可能就不是鎢絲燈,而是以此方法製成的新穎材料。

陸天堯也說,根岸英一和鈴木先後拜一九七九年獲得諾貝爾化學獎的美國普渡大學教授布朗為師,師徒檔接連獲得諾貝爾獎傳為佳話。兩人在台大開課的內容豐富,時常提供最新資訊,深獲學生愛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