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6日 星期二

太陽能單車棚

日本第一! 東京啟用太陽能單車棚
東京世田谷區太陽能電動腳踏車租借場(法新社)

〔編 譯鄭曉蘭/綜合報導〕日本大型電氣公司「三洋電機」與東京世田谷區合作設置的太陽能電動腳踏車租借場(見圖,法新社),十六日正式啟用。兩座位於車站附近 的太陽能腳踏車租借場,舉凡腳踏車及夜間照明電力,均完全來自太陽能電池面板,提供民眾往來車站或遊覽周遭景點的環保代步新選擇。

三洋電機 耗資約九千萬日圓(約台幣三千一百六十萬),在東京京王線櫻上水車站及東急田園都市線櫻新町車站的腳踏車停車場,屋頂分別設置長一百四十二公分、寬八十九 公分的三十六片太陽能電池面板。三十六片面板的最大發電量為七.五六千瓦。兩座停車場各有四十輛電動腳踏車,另一處小田急線經堂車站的腳踏車停車場,則設 置二十輛電動腳踏車。

停車場太陽能電池面板的電力,將蓄存於兩台大容量鋰電池蓄電系統,供電動腳踏車充電之用,充電三.五個小時可運行一百公里。太陽能停車場的夜間照明LED燈同樣使用太陽能電力,無須動用任何商用電源,即可提供電動腳踏車的租借服務。

日本德島縣也正在進行太陽能腳踏車停車場的實地實驗,但世田谷是首度將此概念實用化的地方自治體。相關單位希望以上述分佈於南北向的三處停車場,方便民眾連接東西向電車運輸系統,並以環保減碳的方式,暢遊鄰近櫻花步道或各處景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