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9日 星期一

高原融冰造成中国大干旱-百年后江河干涸

德语媒体 | 2009.02.09

高原融冰造成中国大干旱-百年后江河干涸

华北和华东数省旱情严重,土地龟裂、作物干枯,中国政府已发出橙色警报。国家主席胡锦涛要求各省全力抗旱、确保农田灌溉。《新苏黎世报》认为提出要求容易,落实起来困难。《法兰克福评论报》指出中国大干旱是青藏高原冰川大面积融化造成的。

《新苏黎世报》说:"提出要求容易,但落实起来困难。因为干旱不仅是天灾,也是人祸。虽然北方因自然原因不时出现干旱,湿润的南方经常遭遇 洪灾,但最近几十年,中国对自己的环境胡乱开发,积下了许多问题。由于水土流失、兴建项目和环境污染,中国本来已经不多的农田逐年减少。

过去几年,水的消耗量剧增,环境专家们已在谈论水危机。城市和工业大量用水使地区的江河失去了平衡,例如,千百年来,黄河是华北的生命之源,黄河流域有四亿人口,但专家们担心,今年黄河的水量只能达到正常年景的60%。

为了减少饮用水对河流的依赖性,中国水文部门越来越多地汲取地下水。因为地下水位不断下降,有些地区甚至每年下降数米,因此打井深度也随之增加。尽 管如此,粮食产量过去几年仍然有所增长。但许多农业科学家认为,这样的产量增长没有可持续性。他们担心,今后几年,大自然的干旱将造成粮食危机。"

中国大旱大涝连续不断的另一个原因是养育江河的青藏高原发生了巨大变化。最近四十年来,号称世界第三极的青藏高原冰川收缩了7%,预计今后25年内,冰川融化速度将加快。《法兰克福评论报》谈了这一问题对中国和东南亚的国计民生产生的负面影响:

"二十亿人的饮用水取自黄河、长江、湄公河、萨尔温江、布拉马普特拉河、恒河和印度河。世界人口最多的国家中国和印度以及巴基斯坦、尼泊尔、孟加拉国、缅甸、越南、老挝、泰国和柬埔寨都依靠这些水源。

"这些国家的降雨不可能多到可以放弃青藏高原雪水的程度,如果青藏高原的冰川日益收缩,江河能提供的饮用水将更为匮乏。农田无法得到灌溉,工业作为最干渴的消费者将面临遭殃的境地,水电站也会很快停止运转。

"'绿色和平'组织的调查报告证实了中国冰川学家姚檀栋的科研结果。调查报告说,仅最近三十年,黄河源头的冰川就已减少了79%。黄河一半的水来自这一地区。过去几十年,这些水不能满足华北地区的需要。黄河的水已很少能一直流入黄海,有时黄河的最后二百公里河段数月无水。

"冰川在继续融化。最多100年,中国的江河就不会有水了。喜欢挖苦说晦气话的人说,在中国成功地用工业废水、粪水和农药把河流全部毒化之前,中国的江河早已干涸了。"

沒有留言: